2015年1月6日 星期二

台灣第一!大四生論文登「科學」期刊

2015/1/7 14:37

 中研院原分所實驗證實,在正常大氣壓力下,「克里奇中間體」能和水蒸氣有活潑的化學反應,論文登上國際頂尖期刊科學。其中,第一作者趙彣今年才念台大大四,成為台灣第一個以第一作者登上科學期刊的大學生。不過,他其實成績並不是頂尖,當年成績根本上不了台大。

台大化學系學生趙彣:「稜鏡在這裡。」

專心動手調整儀器,台大化學系大四生趙?在中研院研究員林志民的實驗室,用紫外線吸收光譜的方法解開大氣中的未知領域,對模擬酸雨形成有大躍進,論文登上國際頂尖期刊《科學》。

中研院原分所研究員林志民:「大部分學生就是我說什麼他就做什麼,他(趙彣)會做出超出我想像的部分,像是光譜分析是比較複雜的,他就自己看了期刊,自己寫程式做出來。」

突破其他科學家的實驗限制,趙?成為台灣第一位以第一作者登上《科學》期刊的大學生,不過,他老兄倒是很淡定。

台大化學系學生趙彣:「心情...嗯,我沒有太特別的感覺。」

趙?21歲,高中念花蓮中學數理班,學測只考60級分,本來與台大無緣,靠著曾在奧林匹亞培訓營排名前二分之一的成績,才用面試進入台大化學系。

台大化學系學生趙彣:「反正我是覺得,只要課能過就夠了,只看分數的話,我大概上不了(台大),這是確定的事情,但也不是說上了,就一定有機會做這件事情,然後得到這個殊榮。」

趙?的父母都不是理工背景,從事自由業,哥哥在國外唸書。從小就對「動手做」有興趣,進入林志民的實驗室,早上10點報到,常常一待就到晚上8、9點。

台大化學系學生趙彣:「做一件事情的時候一定會有問題,那遇到問題去跟大家討論,想辦法去解決,基本上我是蠻享受這個過程的。」

這回突破性的研究,只花了一個暑假就完成。成為台灣之光,也讓人看到成績掛帥體制背後可能忽略的人才。(民視新聞 劉方慈、李澤民 台北報導)

 
 
 
 引用網址 /
http://news.ftv.com.tw/NewsContent.aspx?ntype=class&sno=2015107L04M1#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