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2月7日 星期日

賞玩故宮/六段主題呈現 不可錯過藏鋒-陳澄波特展來了

2014年 12月 04日  16:53

記者李鴻典/台北報導
「你阿公一定會高興啦!」台南市長賴清德對著坐在台下的藝術家陳澄波孫子、陳澄波文化基金會董事長陳立栢如此說道,也預告了,從2014年12月5日至2015年3月30日在國立故宮博物院展出的「藏鋒-陳澄波特展」定會成功!
今年是台灣重要藝術家陳澄波百二誕辰,為紀念這位在台灣與東亞近現代美術史留下諸多珍貴文化遺產及畢生戮力推動美術教育的「文化先鋒」,國立故宮博物院、中央研究院台灣史研究所、台南市政府與財團法人陳澄波文化基金會共同主辦「藏鋒-陳澄波特展」,以其「融合中西」的創作思維為主軸,展出具有中國傳統水墨特質的作品。

▲台南市長賴清德則表示,今年是陳澄波百二誕辰,台南市以文化立市,有責任也有使命,要讓更多民眾知道陳澄波。(圖/李鴻典攝)
故宮今天舉辦展前記者會,國立故宮博物院院長馮明珠致詞時表示,在故宮邁向90周年的前夕,由兩大展揭開序幕,一個就是「藏鋒-陳澄波特展」,另一個則是「另眼看世界-大英博物館百品特展」,這是本土與國際的最佳體現。她也說,陳澄波特展展期自今年12月5日跨至明年3月30日,身為嘉義人的陳澄波特展以此拉開慶賀之序幕,與座落在嘉義縣太保市的「故宮南院:亞洲藝術文化博物館」開館試營運為九十周年院慶壓軸,南北院區同慶賀故宮九十周年國祚。

▲陳澄波百二誕辰特展12月5日於台北故宮開展。

陳澄波文化基金會董事長陳立栢表示,為紀念首位以西畫入選日本帝展、終身奉獻於繪畫創作的台灣近代畫家,今年起陸續於東亞五個城市:台南、北京、上海、東京、台北舉辦巡廻大展。〈藏鋒-陳澄波特展〉為巡迴展末站,以其「融合中西」的創作思維為主軸,展出中國傳統水墨特質的作品,特選在國立故宮博物院展出別具意義。

▲陳澄波文化基金會董事長陳立柏表示,為紀念首位以西畫入選日本帝展、終身奉獻於繪畫創作的台灣近代畫家陳澄波,今年起陸續於東亞五個城市:台南、北京、上海、東京、台北舉辦巡廻大展。(圖/李鴻典攝)
策展人蕭瓊瑞教授進一步指出,本展凸顯陳澄波戮力於台灣文化主體建構,企圖融和臺灣土地特色、西歐現代藝術思潮的努力之外,如何理解倪雲林、八大山人等人作品的用筆用墨,建立強烈自我風格,成為東亞近代美術史上頗具典範性與代表性的藝術家。
此次展覽主題有別以往對陳澄波的固有印象-熱愛鄉土並有著前衛思想的藝術家,而是從受「中國水墨繪畫」的影響角度切入,期望對陳澄波有更深入與系統性的瞭解。
此展以模擬節氣的歷程分驚蟄、初露、小滿、大暑、霜降與立春六段主題,詮釋陳澄波由台灣至東京、上海再回到台灣,其旅居三地生活與創作的獨特經驗,除了開拓了他的藝術視野外,也受中國水墨繪畫的影響而在創作上形塑出「融合中西」的文化匯流特色。此展前五主題選件包括66件油畫、3件膠彩、9件水彩、12件淡彩速寫、9件水墨、4件書法、18件文件書信,及28件遺物等,最後一主題「立春」,則呈現台灣社會在逐步解嚴後,其作品被重新的認識與研究。

▲策展人蕭瓊瑞教授進一步指出,本展凸顯陳澄波戮力於台灣文化主體建構,企圖融和臺灣土地特色、西歐現代藝術思潮的努力之外,如何理解倪雲林、八大山人等人作品的用筆用墨,建立強烈自我風格,成為東亞近代美術史上頗具典範性與代表性的藝術家。(圖/李鴻典攝)
台南市長賴清德則表示,今年是陳澄波百二誕辰,台南市以文化立市,有責任也有使命,要讓更多民眾知道陳澄波,他說,這個展巡迴3國、5城市都具有其意義,這也是有史以來規模最大的陳澄波作品展覽,「不敢說絕後但一定是空前!」他呼籲喜愛藝術的民眾把握機會,他還對著陳立栢說「你阿公一定會高興啦!」預告展覽一定會相當成功。

▲今年是台灣重要藝術家陳澄波百二誕辰,為紀念這位在台灣與東亞近現代美術史留下諸多珍貴文化遺產及畢生戮力推動美術教育的「文化先鋒」,國立故宮博物院、中央研究院台灣史研究所、台南市政府與財團法人陳澄波文化基金會共同主辦「藏鋒-陳澄波特展」。(圖/李鴻典攝)

展覽基本資訊
展覽日期:2014年12月5日至2015年3月30日
展覽地點:國立故宮博物院105與107展廳
主辦單位:國立故宮博物院、中央研究院台灣史研究所、台南市政府與財團法人陳澄波文化基金會
協辦單位:嘉義市政府文化局、尊彩藝術中心、佳士得香港有限公司




引用網址如下:
http://www.nownews.com/n/2014/12/04/1532651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