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1月27日 星期四

空頭支票買台灣

作者 王景弘   
2014-11-28
這次九合一選舉,「權貴」與「錢貴」吃相最難看。連戰斯文掃地;台灣首富郭台銘的暴發戶嘴臉,很政治、很粗魯、很無格、很囂張,在國民黨艱苦地區開空頭支票買政客、買選舉。
郭台銘南征北走,特別是以錢貴身分,力挺權貴連公子,一方面突出連公子洗不掉的「靠爸」本色:靠他爸的地位、財富;靠他爸與錢貴的關係;另一方面也突出錢貴不避嫌,急於收買和加深與權貴關係。
因為靠老一代的本錢,連少爺打的牌盡是連大爺認為應該休息的老人與有錢人。高齡體弱的航運、海運大亨還要屈身替連少爺抬轎;老軍頭為他而破口罵人;郭大亨替他呼號拚經濟。抽掉這些「依靠」成分,連少爺還有什麼?
錢貴別有所圖的介入政治,更應被唾棄。中國要併吞台灣的軟策略就是靠金錢:買台商、買政客、買選舉、買見錢眼開的人。郭台銘在中國享受特權經營,竟不避嫌,在台灣幹收買政客,企圖綁架台灣選舉的勾當。
中國是「政治掛帥」的一黨專政,一切為政治服務,並非民主法治社會,政府只制定公平競爭規則。因為政治目的,中國給郭台銘特權,他回台灣助選,更振振有詞,要求政治為經濟服務,其實是想謀取特權。
企業家有參與政治的自由,也有主張特定政策的權利,但目標應該是在建構更完善的公平競爭機制,而非圖一己之私。沒有美國企業家會囂張到出來替候選人站台,揚言以某人、某黨的成敗,做為他投資或撤資的條件。那不叫企業家,那是黑道綁架勒索。
不願被收買、不甘被恐嚇的正直選民,明天要用選票打破官商勾結的權貴惡勢力。
(作者王景弘,資深新聞工作者)
Source: 自由時報/自由廣場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