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7月30日 星期三

「蔣經國」為何被中國悍婦打臉?

王伯仁 2014/07/30

今年7月下旬假葡萄牙擧行的歐洲漢學學會第廿屆雙年會,台灣的「蔣經國國際學術交流基會」,贊助該年會並參展。不料在開幕典禮上,大會手冊刊有一頁的蔣經國基金會介紹,被中國國家漢學辦主任許琳,悍然下令撕毀。許琳潑婦式的擧措,固然大失國際禮儀引起與會漢學者嘩然,但台灣主事單位「賠了夫人又折兵」,卻一句話也不敢吭,標準的「逢中必弱」。看來這個國人向來相對陌生的「蔣經國基金會」,有必要攤在陽光下檢視調整了,不要讓晚年對台灣民主化有貢獻的蔣經國,無端被中國「鞭屍」。
蔣經國國際學術交流基金會是什麼東西?台灣國人普遍相當陌生。起源於留美學人許倬雲於八〇年代,以日本出資二百億台幣設立國際文化基金會,向國際推廣認識日本文化為例,建議蔣氏應在台灣設立類似的文化推廣基金來運作,深得蔣氏首肯。蔣於1988年去世後,繼任的李登輝總統即於翌年,由教育部出資十四億元,民間企業友人捐助十億元,共集廿四億元,成立全名為「蔣經國國際學術交流基金會」(簡稱蔣經國基金會),以每年約一億元的孳息,來從事學者和研究生有關漢學的研究補助,也曾補助美國哈佛、捷克查理斯及香港中文大學成立「漢學研究中心」,補助羅馬尼亞翻譯「論語」。
若以運作及設立時間來區分,中國近十年來,才在全世界各大學或校外如荼如火設立的「孔子學院(堂)」,其實就是仿效蔣經國基金會,對於國際「漢學研究與推廣」的作法,只不過青出於藍而勝於藍罷了。台灣每年約一億元的款項能做什麼事?況且其組織運作並不十分健全,有限經費不見得都花在刀口上,政府出資48%,但卻毫無參與權與監督權,做寃大頭也不令人特別詫異!
反觀中國的「孔子學院」,說白了就是向世界「文化統戰」的重要一環,挾國家鉅大預算與成立「國家漢學辦公室」的專責單位,該漢學辦公室屬於教育部轄下的局處,故其主任即副部長級。在各地開始設立「孔子學院」以來,目前已有約九百所的孔子學院(堂),可見其拓展之迅速與著力之深。
孔子學院成立目的,表面說是以推廣漢學為主,包括漢語教學與文化交流合作。但近年來,在美加等學風自由的國家,有愈來愈多的西方教授,對於大學和「孔子學院」合作,開始發生疑慮,懷疑其中有控制意識型態或宗教、人權等方面的干涉影響,美國芝大更在今年有一百多位教授聯名要求大學與孔子學院中止合約。這些美加教授的疑慮並非空穴來風,因為誠如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李長春就曾大喇喇地說:「孔子學院是中國海外宣傳機構中重要組成部分」,中國都自己講那麼白了,還能說人家「誤會」嗎?
根據估計,目前全世界約有一百多個國家、二千五百多所大學正進行漢語教學。全世界也約有一億人,正透過各種方式在學習漢語。漢語已成為世界通用語言之一,未來的影響力必將愈大,怪不得中國用國家之力,盡其所能要打入各國各地的市場。正因為這樣子,台灣的繁體漢字和中國的簡體漢字大有區隔,但中國就是眼中容不了一顆沙子,才會發生蔣經國基金會花了六十五萬台幣,在年會會刋露給臉,就給中國的「母夜叉」給撕掉了。絲毫不見我方外交部或主事的國家圖書館吭一聲,馬英九的「外交休兵」,又自取其辱了。
經過這次的尊嚴受踐踏,馬統們應該醒悟中共的鬪爭是「無所不在」,「無所不用其極」的。馬英九今天能當上總統,還不是當年蔣經國被其學歷、外表所欺,而不次拔擢任用的。(連馬有綠卡都被朦騙!)如今以他為名的基金會只不過捐錢刋了一頁介紹,就引來中國C咖悍婦「震怒」,下令撕毀,俗語說:不看佛面看僧面。您,馬英九大概只是她眼中的「區長」吧!比她還小咖。
這件蔣經國被中國悍婦無端「打臉」之事,實在令人感傷。但我們也不必意氣用事拿錢和中國在世界拚所謂「漢學」的話語權,那是得不償失的。如果台灣國人能由此事件,更深一層了解中國中共本質,防微杜漸,不要以後被賣了,還主動幫忙數鈔票,那也就有些正面的教訓意義了。
〔 資料來源: 民報 | 引用網址/留言討論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