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6月17日 星期二

徹底幹爆國民黨才是王道

妖西 2014/06/17
 
妖西
 
看來還是有不少朋友走不出所謂「第三勢力」的迷障,再次把那個看似甜美的幻象,投射在太陽花運動所召喚出的新一批新生代力量上。雖然我同意太陽花運動多少對於促成藍綠板塊移動有那麼點貢獻,但對於到底移動了多少,我持高度保留的態度。也就是說,年底國民黨必須大輸,但他真的會乖乖大輸嗎?我看未必。
從大一點的尺度來看,社會運動,即使是像太陽花這種超大型社會運動,仍舊有無法擺脫的「快閃本質」。不要以為三個禮拜很長,仔細算算就可以發現,那其實也只佔了一年之中不到6%的時間,更別忘了台灣人的健忘。所以,雖然主事者嘴巴上都不願意承認,但我們其實都很清楚,撤離立院就等於運動結束或到一個段落了。其它的,某種程度都是一種「重新開始」。
而決定「重新開始」到底會成功還是失敗的因素,主要一個還是組織。
我前面說過太陽花可以說是集近五年學生運動的大成,有些朋友好像不是很瞭解我是指什麼。其實,我主要想講的就是組織。太陽花運動大體來說是經歷過野草莓學運而得以繼續「殘存」下來的組織者們,在各種議題領域五年來的組織成果。其過程中看到的紛亂、多元甚至矛盾與衝突,其實也只是反映了這五年來各地學生組織及組織間的狀況而已。
如果今天新生代的組織大家高度團結一致並且完成政治上的集中(比方說組一個太陽花青年黨),那「第三勢力」也許可能成局,但,根據我的瞭解,這相當困難,幾乎可以說是不可能的任務。今天陳為廷、林飛帆再加一個黃國昌,名聲夠響了、形象夠好了吧?但他們就算出來整合,有多少組織願意響應加盟?看看現在林立的新組織、新招牌就知道整合絕非易事。
有一句話我從進社運/學運圈後就一直記著:搞運動是比氣長的。這當然不是說運動圈最後只會剩下一群會吹喇叭氣很長的人,而是指持續不間斷的組織工作。
跟各種花俏、狀似基進的社運或政治快閃相比,組織才是王道。
今天如果真的要有任何新的、有意義的、非快閃性質的「第三勢力」,那也一定是建立在經過一定時間醞釀過後的組織基礎上。在有那樣的基礎之前,不要肖想台灣會出現什麼新的、夠堅實的「第三勢力」。我知道有些人還是很想很期待,但,真的,不要想那個。
思考到底要如何透過組織的組建促成板塊移動,先徹底幹爆國民黨,那才是王道。
〔 資料來源: 妖西facebook | 引用網址/留言討論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