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4月6日 星期日

人民議會多數主張 台灣、中國國與國對等談判

2014-04-06
反黑箱服貿學生昨日下午在議場內舉行「人民議會」,審議兩岸協議監督條例的行政院版及民間版。 (記者廖振輝攝)
意見書近日送交政院、立院
〔記者魏怡嘉/台北報導〕太陽花學運昨日召開人民議會,審查兩岸協議監督機制,多數學生及民眾共識認為,監督機制應公開透明、資訊管道要多元,公民需參與且進行實質審查,不排除將公投納入,台灣與中國是不同的國家,應國與國對等談判,若不能達到公開透明及對等談判,即應退回服貿,且簽署後也需納入後續追蹤機制。
王郁琦拒絕出席「人民議會」
「人民議會」審查兩岸協議監督條例第三場壓軸場昨日晚間召開,吸引許多學生及民眾參加。主持會議的台大社會系副教授范雲表示,工作人員會將三場的人民意見做彙整,預計本週將這份「人民議會意見書」送交行政院及立法院。
范雲指出,人民議會原邀請陸委會主委王郁琦前往參加,但王郁琦以「如果是校園演講就去」為由,拒絕出席,對於馬政府的官員不願傾聽人民聲音,感到十分遺憾。
學者指民間版未侵犯行政權
中研院法律所研究員邱文聰現場說明民間版兩岸協議監督條例,邱文聰表示,民間版希望兩岸協議在啟動協商之前,能向國會先做報告,而非要國會同意,並非王郁琦所說的,會有侵犯行政權的問題。
邱文聰並說,民間版主張在雙方協商好之後,不能馬上簽署,需進行官方及民間兩邊的影響評估,待雙方都認為利大於弊後才能簽署,並送交國會審議或備查,最後交由總統批准並進行文件交換,但這不代表程序就結束,還需進行十年的追蹤評估。
輔大社工系黃同學表示,兩岸協議監督機制應要有多一點的民間聲音,而不是由政府片面決定及審查,人民的意見應佔一半以上,且談判應是國與國之間對等,台灣不能因為與中國談判,就降低了國格。
崑山科技大學畢業校友陳同學表示,兩岸協議監督機制應要公開透明,尤其在召開公聽會之前,就要提供充分的資訊,讓民眾能充分的瞭解與思考,而非倉促就要去簽協定。
學生要求不能只顧財團私利
偉綺同學則認為,兩岸協議監督機制應以全民利益為最高指導原則,不能只是顧及財團及個人的私利,資訊及整個過程透明公開是最基本的要求,必要時可考慮將公投納入,由民眾自己決定,是否要接受這麼龐大的資金進到台灣來。
Source: 自由時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