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4月6日 星期日

鄭南榕逝世25週年 宜訂言論自由日

2014-04-06
鄭南榕逝世25周年,宜蘭縣政府把4月7日訂為宜蘭言論自由日,並與鄭南榕基金會合作,以「我主張‧NYLON 25」舉辦演唱會與藝術活動,號召公民說出自己的意志,重新審視台灣社會。
鄭南榕基金會終身志工、其遺孀葉菊蘭表示,4月7日是鄭南榕殉道25周年日,當年為了爭取言論自由、主張台灣獨立,行使公民抵抗權,開啟言論自由的大道,25年後台北立法院內外,自由的種子已經開成美麗的太陽花學生運動。
她說,宜蘭是鄭南榕成長的地方,在這塊土地、空氣,培養孕育他自由叛逆的思想,而25年後,美好的種子已開在台灣人每個人心中,盼每個人更珍惜自由,更了解捍衛自由需要堅持、勇氣;無論是自由、民主,需要轟轟烈烈的犧牲,但也會在不知不覺中消失,盼每個台灣人能覺悟、警醒。
她說,當心理怯弱、恐懼時,可以想到鄭南榕,就有勇氣、堅持勇敢,「大家一起站出來,不要做旁觀者」。
宜蘭縣長林聰賢表示,宜蘭的民主發展中,除有蔣渭水、郭雨新及林義雄外,更重要的有對台灣近代言論自由貢獻良多的鄭南榕。他說,鄭南榕在宜蘭成長,為台灣言論自由、追求民主基本價值而捨身取義,其精神已化作一縷清風,散播自由種子。25年來,台灣每個人都能享受自由的空氣,是靠著眾人努力,先賢犧牲生命換取而來,台灣新一代人更應學習其精神典範。他也說出主張,「台灣世代的子孫能成為追求正常國家真正的主人。」
林聰賢表示,台灣的民主正在流失,當前政府行政獨裁、資本主義獨裁,這場世代正義之戰,喚起年輕人更多省思。他說,已把舊中興紙廠籌劃中興文創園區,未來將把其中的廣場命名為「南榕廣場」,紀念鄭南榕。
另外,「我主張‧NYLON 25」活動,藝文界人士以不同媒介展現鄭南榕精神和身影,結合音樂、電影、藝術展覽的系列活動「完全免費」。今明兩天在羅東文化工場舉辦演唱會,包括創作 太陽花學運凱道之歌《島嶼天光》的滅火器樂團、閃靈等樂團都會到場演出。(林泊志/宜蘭報導)
Source: 蘋果日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