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4月6日 星期日

賴中強:政院版監督條例定位一國兩區

2014-04-06
太陽花學運昨天舉行「人民議會」,晚上現場擠滿參與的民眾。 (記者王敏為攝
〔記者陳彥廷/台北報導〕太陽花學運佔領國會行動昨舉行「人民議會」,對兩岸協議監督條例進行「公審」,反黑箱服貿民主陣線代表、律師賴中強表示,雖然民間版的「兩岸協議監督條例」被馬政府評論是「兩國論」,但是民眾更應該注意的是,政院版的「兩岸協議監督條例」實際上就是「一國兩區」。
人民議會審查 意見分送兩院
昨天的「人民議會」共在立法院外、議場內分三場次、五十組討論,由現場民眾與學生公開逐條審查民間版與政院版的兩岸協議監督條例草案。學生以寫滿文字的便利貼、海報表達意見,氣氛熱烈。
人民議會審查兩岸協議監督條例時,不斷強調兩岸協議必須「先立法、再審查」,兩岸協議監督條例必須法制化,同時要求監督機制應公開透明、公民參與,若不能達到公開透明及對等談判,政府即應退回服貿。
這三場人民議會的意見將匯整為「人民議會意見書」,下週分送行政院及立法院。
賴中強受訪時強調,在民間版的版本中,負責對外主導協議談判的是行政權,但不可以到談判的最後階段再把所有版本攤出來要國會照單全收,應該要讓國會在簽署前可以表示意見,盡可能整合進行政部門的草案裡面。賴中強說,最後整個談判的主導權仍在行政權,只是讓國會可以事前監督,民眾可以事前參與。
賴中強進一步指出,民間版的草案堅持公民參與、國會監督、人權保障等原則,其他細節保留給社會大眾,開放討論的空間。
對於行政院批評民間版是兩國論,他也反批說,民眾應注意行政院的版本就是一國兩區,其實絕大多數的人民並不接受一國兩區的定位,但行政院的版本卻不斷重複「一國兩區」。 (相關新聞刊A套焦點)
Source: 自由時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