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18日 星期三

陪審團推動聯盟籲廢特偵組

2013-09-18
〔記者陳彥廷/台北報導〕「陪審團推動聯盟」等民間團體與立委田秋堇昨天召開記者會質疑說,美國人口是台灣的十倍,我國警察機關申請監聽的總數卻與美國一樣,顯示台灣監聽氾濫;加上特偵組藉濫訴實施政治打壓,他們呼籲應該廢除檢察官上訴權、廢除特偵組、設大陪審團限制檢察官濫訴及由立法院設立監督監聽小組。
陪審團推動聯盟召集人鄭文龍表示,「九月政爭」是一場政治大戲,台灣長久以來檢察官受執政者指揮,濫權打壓政敵的情形嚴重。他以公務員貪污起訴案為例,定罪率卻不到三成,雖然刑事訴訟法第一六一條規定檢察官要負「實質舉證責任」,也有「起訴審查機制」,但卻只是表面功夫。
真理大學法律系副教授吳景欽解釋,特偵組於九十五年立法通過,當初成立目的是專門針對總統、院長等政壇高層所犯的貪瀆等重大案件,但特偵組檢察官權力不比一般檢察官大,只是直接受最高層級的檢察總長指揮。吳景欽說,特偵組現在的作為早已違背當初設立目的,應該廢除。
另外關於監聽數量,吳景欽質疑,目前全國警察機關申請監聽超過三萬七千多件,最終核准一萬五千多件監聽,總數與美國一樣,但美國人口是台灣十倍,顯見我國監聽條件太過寬鬆!
吳景欽說,法官雖可以監督監聽案,實務上卻沒有時間,而真正監督監聽機關的是檢察官,但檢察官就是申請監聽票的人,形同球員兼裁判!
Source: 自由時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