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22日 星期日

蔡英文幕僚應有高度接納異見與批判

楊虔豪 2013/09/21




公視新聞議題中心(PNN)日前於臉書專頁刊載由特約記者鐘聖雄所拍攝的照片與獨立記者胡慕情所撰寫的文字,當中對出面聲援大埔事件並探視日前死亡的張藥房主人張森文家屬的前民進黨主席蔡英文對土徵立場提出質疑(上圖,點選可放大)。
之後蔡英文辦公室卻透過相關人士轉達「希望修正或撤除」圖文,蔡辦的聲明隔日也被刊出(點選瀏覽)指責文字「扭曲事實」、私自採訪「不尊重當事人」;原撰稿人胡慕情記者則刊載文章(點選瀏覽)PNN也發布公告(點選瀏覽)進一步說明。

瀏覽事件經過,並詳讀PNN、新頭殼與胡慕情記者的文字,我並不認為原撰稿人的採訪行為、所見現象論述存在什麼問題。反而是蔡英文辦公室「要求撤搞」之舉勾起我先前的不快回憶,更讓我對蔡英文團隊部分成員產生戒心與憂慮。

去年底南韓總統大選後,蔡英文臉書上發文「恭賀朴槿惠當選」,提及「除朴槿惠個人因素外,也不能忽略韓國政府及社會在轉型正義上的堅持與努力。」(點選瀏覽)內容之荒謬,連我身旁的韓國朋友(包括我保守派的《朝鮮日報》記者友人)聽了都覺不可思議,於是我替隔早出刊的台灣《蘋果日報》論壇中撰文「朴槿惠當選 女權未必進步」予以批判。

我並非要刻意攻擊蔡前主席,而是希望這些文字刊登前應先對他國局勢先深入觀察後再來解讀,特別是對敏感的韓國議題。何況選前我已幫小英基金會的《想想論壇》撰寫數篇南韓總統大選解說。姑且不論蔡英文幫朴槿惠自傳寫序當時引起譁然(後來得知也是幕僚執筆),如今又出現這種不符邏輯且膚淺的論述,已鬧出笑話。
我相信,若蔡前主席對這樣的批判意見能夠接納,願做出肯定回應與修正,那麼她的政治智慧絕對勝過民進黨與國民黨的許多政治人物,將令人刮目相看。
在評論見報後,《想想論壇》編輯群也感興趣。我向他們告知撰文用意,也輾轉得知那篇臉書發文的撰寫者不是蔡前主席本人而是其幕僚。在我要從首爾搭車至仁川機場要返台時,《想想》方面向我告知希望將該篇評論同步轉載到論壇網站上,我也表示歡迎。
殊不知,晚上回台,發現文章並未如預期登在《想想》網站上,後從幾位記者前輩與友人得知,預計刊載的事情突然引發議論,《想想》編輯群與其他蔡前主席幕僚等出現歧見爭執,最後評論文章仍遭阻擋。

我真是感到相當憤怒,尤其是去年我一大半時間在採訪南韓MBC電視台罷工,我的遭遇彷彿跟那些韓國記者一樣,雖然僅是轉載,但原本預定的計畫卻突然生變而被撤掉,也未給我交代,政治人物與幕僚不願面對自己造成的笑話,還使出手段予以封殺異見,我終可可體會那些參與抗爭的韓國記者同業的心境,實屬諷刺。

回到胡慕情記者所撰寫之文字,若與蔡前主席本人之旨意相異,則公開澄清與詳盡說明立場即可。大動作要記者「修正撤稿」不成、未向給公視PNN發函公文申訴就向各媒體發布訊息,對向來關注社會議題並進行深度報導的記者扣上「採訪行為不尊重人」、「預設立場」、「扭曲內容」帽子,對政治人物自身立場含糊不清與迴避接受媒體批判,蔡英文幕僚顯然完全沒有應對的智慧。
相似事件再度發生,坦白說,我內心都感到十分擔憂。如此行徑實在容易讓人聯想,未來蔡英文若真的當選,那些不明究理還要求取消刊登或撤搞的幕僚跟著進入政治核心,會怎麼樣伸手干預台灣媒體報導自由。
大埔事件與張藥房屋主張森文先生之死亡已令人痛心。在現今執政者包庇與刻意無作為的情況下,在野的民進黨更該拿出實際解決辦法,並誠懇面對媒體的質問與批判,廣納異見納入規劃,才能獲得信任與支持。否則,如此政治作秀只會讓人赤裸裸看到政治人物與集團的傲慢,也讓原本該被重視的土徵法焦點被轉移。
〔 資料來源: MW24 | 引用網址/留言討論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