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8月27日 星期二

化武悲劇/ 10歲到68歲 敘國1家族21人同日死

2013-08-27
大馬士革居民憂食水污染
〔編譯詹立群/綜合報導〕敘利亞首都大馬士革東郊二十一日遭到化學武器攻擊,國際人道組織「無疆界醫師組織(MSF)」二十四日證實,首都附近三家醫院通報至少三百五十五人喪命,逾三千六百人出現神經中毒症狀送醫。還有一個家族竟同時痛失二十一名成員。當地三百萬居民憂心飲水與食物遭污染,紛問:「到底還能吃什麼?」
敘利亞農業綠帶遭毒害
華盛頓郵報報導,大馬士革東郊的札瑪卡鎮(Zamalka)遭化武攻擊,瓦基德(Waked)家族有二十一人遇害,死者年齡從十歲到六十八歲,另有十五人因毒氣感到不適,五人送醫急救,至今不知凶手是誰,無語問蒼天。
據報導,札瑪卡遭火箭攻擊,爆炸發出藍白色,接著醫院隨即擠滿出現嘔吐和呼吸困難症狀的受害者。接下來幾天內,發現好幾戶都慘遭滅門,許多人躲進地下室反而更容易吸進毒氣,造成慘重傷亡。
遭攻擊地區位於大馬士革東南邊的古塔(Ghouta),是敘利亞的農作物生長「綠帶」,將城市與沙漠隔開,為大馬士革供應新鮮蔬菜、肉類及乳品。住在大馬士革的阿嬤哈娜說,她的三個女兒為了拿什麼給孫子吃,簡直「快瘋了」,整天打電話問她:「西瓜可以吃嗎?會不會吸收化學物?牛奶呢?」她也擔心小孩子恐好幾年後才出現症狀,不知道該怎麼辦。
住家離災區僅十五分鐘車程的四十歲物理治療師說,大家都不知道要用甚麼方法來避免污染,連是否要整天關窗、毒氣在空氣中的殘留時間有多久,「每個人的說法都不同」。遭反抗軍指控發動化武攻擊的敘利亞政府,對民眾是否必須採取防範措施並無回應,也未說明攻擊古塔區的到底是哪種毒氣。當地醫師阿里表示,死傷者符合沙林毒氣(Sarin)中毒症狀:呼吸困難,甚至窒息,瞳孔收縮,出汗,抽搐,失去意識而亡。敘利亞曾使用神經毒氣「沙林」,沙林一旦與水接觸,人類只要碰到、喝到都會中毒,吃到遭沙林污染食物也不行。
Source: 自由時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