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6月22日 星期六

這些人,那些人

作者 李敏勇,詩人   
2013-06-22
喜歡標榜客家人硬頸精神的吳氏伯雄,頸子一點也不硬,軟得很呢。這一次的習吳會或吳習會,他取代連爺爺,好不風光地擔任欽差黨大臣,還笑說他不賣臺。是的,他只不過是帶了「中華民國」的神主牌去套上「中華民族」和中華人民共和國的項圈。臺灣,算什麼!
為了避免殖民者賣臺之嫌,中國國民黨指望的出使者,如無意外,會以臺灣人為優先。蔣經國不是說他也是臺灣人嗎?話雖這麼說,但到頭來,出賣還是自己人才能出賣。連戰想;吳伯雄想。為什麼不想?這些人不想才怪!
看看戰後的臺灣歷史,所謂中國國民黨的祖國派,一群半山在蔣介石統治的高壓時代,如何飛黃騰達的?而二二八事件死難的又是哪些人?悽慘無比,是為什麼?就以吳氏伯雄的家族而論:雙胞胎兄弟吳鴻麒和吳鴻麟,兄為臺北地院法官,卻因辦案公正不阿,二二八事件死於報復;弟功在黨國,一路亨通,兒子吳氏伯雄更獲黨國庇蔭,還當上主席。一門雙胞胎兄弟,際遇硬是大不相同。這樣的經歷也對照臺灣人不同際遇。政治反差中這些人、那些人光影對照交織。
吳氏伯雄順勢成了中國國民黨向中國共產黨俯首的欽差黨大臣。家族的遭遇並沒有改變臺灣人經歷被殖民的症候,症頭反而更嚴重。附翼權力的笑臉對照被權力傷害的哭聲。客籍小說家李喬,完成「幽情三部曲」,以八十萬字著墨的《咒之環》、《散靈堂傳奇》、《V與身體》,正是寫照。要說硬頸,這才是硬頸吧!
被殖民症候群樂於出賣自己人,以求賞賜。相對於殖民症候群沒有罪感;被殖民症候群沒有恥感。看看多少臺灣人、甚至家族受到迫害者,從學校被吸收加入中國國民黨時,無法抗拒有方便有好處的誘引。共犯結構、分贓體系就是這樣形成的,會向中國國民黨俯首,就會向中國共產黨稱臣。什麼民族大義?還不是無罪感和無恥感者的堂皇說詞!也許有一天,中國國民黨要攔被殖民症候群向中國共產黨稱臣,要攔國民黨中國向共產黨中國投降,攔也攔不了,就來不及了! (作者李敏勇,詩人)
Source: 自由時報/自由評論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