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6月8日 星期六

台灣社工勇敢獻愛 樂當家扶兒的貴人

〔記者楊久瑩/台北報導〕每個人都期盼生命中有貴人出現,但國內卻有一群社工一直扮演著別人的貴人!他們因保護個案挨告、冒險犯難意外被關;為了讓中輟生回校念書,不惜跟黑道喬事;不捨襁褓中的孩子與母親分離哭鬧吵喝奶,不吝親自哺餵母奶。
帶著感恩的心情,已是工程師的阿淇昨捧上一束鮮花,抱著她口中的貴人老師莊淑惠激動哭泣,她說:「沒有莊老師就沒有現在的我,莊老師的不離不棄,在最困頓時,給了我和家人希望…。」
而因著當年大年夜時小琳的一通電話:「老師,那個家我真的回不去了!」南台南家扶中心主任劉淑惠先把小琳帶回家吃年夜飯,結束輔導關係後,她持續關切、把小琳當成女兒,劉淑惠的家也成了小琳婚後第二個娘家。
家扶基金會「與你同行─家扶社工的故事」第二集出版,多位老、中、青社工用刻骨銘心的經歷寫著生命故事。
全台第一位因兒保案被告的屏東家扶中心主任傅敏峰回憶,「我被告了,成了全台第一個因兒保案被告的社工,安安的母親控告我妨害自由,會同警察前往時還被潑糞…」。
除了被告,社工員還可能遭遇無數的「意外」,為了幫助國際貧童,前往吉爾吉斯的社工員林秉賢財物被偷、還被警察抓去審問關了一晚;還有社工員反覆被個案「國罵」,一個個有如電影般的情節,活生生發生在國內家扶社工員的身上。
從事社工已有三十二年的莊淑惠說,充滿恨意的個案阿祥告訴她:「我想把開車撞死父親的人殺掉!」兩人無奈抱頭痛哭,此舉,竟意外化解了怕血、怕看到紅色的阿祥內心的陰影;她說,雖然只是陪伴哭泣和擁抱,阿祥釋放了心中的壓力,「終於敢喝番茄汁、不再害怕紅色了!」
莊淑惠強調︰「別小看一點付出,即便只是細微關懷,都能帶給別人希望,甚至改變他人的一生!」


相關新聞:
勇! 社工挺中輟生 捨命與黑道喬事
強! 社工護寄養娃 餵哺母乳視己出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