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6月29日 星期六

我的未來在十六年前被移交了

◎ 白蓮達
十六年前,我大學剛畢業,因家庭關係沒有繼續進修,很快找到工作且開始上班,在主權移交前的最後幾日,剛巧碰上最後一年慶祝英女皇壽辰;加上七月一日和七月二日兩天假期,全港打工仔有連續五日假期。
很多人說,香港的核心價值是「搵錢」。大家只要努力工作,就算出身草根基層,也可憑努力,攀向社會上流,追求自己嚮往的生活方式。人人只需做好自己的本份就很足夠,根本不用羨慕或妒忌別人,更不用仇恨有錢人。
這十幾年的工作生涯,見證著香港經濟的起伏,先有九七年的金融風暴,再有全球經濟衰退,很多公司都接連裁員。幾年後,外資公司要發展大陸的市場,紛紛搬到上海或北京去;當時,外資公司在上海或北京成立亞洲區總部,不知道現在還有多少間留下?身為香港人,竟然很難在香港找到工作,真是天方夜譚!
九七後,政府為了要減少公務員職位人數,帶頭以非公務員合約聘請員工。明明做著跟公務員一樣的工作,甚至比他們做得出色,偏偏一名大學畢業生的薪金,竟和初級公務員的薪金相差無幾。眼見身邊同是當非公務員合約的同事,已在政府部門工作了六七八年,仍要年年續約,強積金要在每年續約時重新計算,真的很替他們難過。
是時代變遷令我們無所適從,我也希望在同一家公司工作超過五年,可是,屢次被逼轉換工作,最長的兩份工作也只得四年。每次求職面試,人家總是問你:為何轉了那麼多份工作?初初也很為難,後來已漸漸習慣。我沒有選擇到大陸長駐,亦盡量不會找些需要往返大陸的工作,因為我知道,香港人長駐大陸只是短時間的情況,當大陸人掌握到香港人做事的方式後,很快就會請香港人「過主」。離開自己本土的地方幾年,再回來還有什麼競爭力可言?
主權移交十六年,我們感到主場位置逐步被外來人進擊;本土意識就是要維護自己人的利益,如果這是不包容,我們寧願不包容!
工作生涯已過了差不多三分之一,人生最珍貴的十六年,就給香港特區政府消耗殆盡了

(作者為香港自由撰稿人)


出處:自由時報/自由廣場 http://www.libertytimes.com.tw/2013/new/jun/29/today-o1.htm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