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5月30日 星期四

台聯:中籍商務居留 變相開放定居

2013-05-30
〔記者曾韋禎/台北報導〕移民署擬將「大陸地區人民在臺灣地區依親居留長期居留或定居許可辦法」改為「大陸地區人民在臺灣地區居留或定居許可辦法」,新增「商務居留」。台聯立委昨抨擊說,這是變相開放中國勞工在台居留。
原本四個月 移民署擬改為最長五年
台聯黨團總召林世嘉召開記者會指出,移民署將在現行的依親居留、長期居留、定居之外,新增「商務居留」;讓現行中國專業、商務人士來台停留時間,從四個月延長為三年,還可再延兩年;且其配偶、子女也能隨同申請來台。
林世嘉質疑,這是馬政府準備開放大量中國勞工來台定居,台聯一定反對到底。
台聯立委黃文玲指出,去年申請來台的中國專業人士有十六.八萬人、跨國企業員工九百六十五人、商業人士八.三萬人,共二十五萬人;移民署新修的辦法,等於讓這些中國人及其家人都能在台居留。
移民署移民事務組定居科科長黃英貴解釋,只有陸資企業庚辛類人員(在台負責人、經理人)、跨國公司內部調動人員、民用航空器或船舶公司在台駐點人員等,才能從現行的停留,改為申請「商務居留」;去年一到十一月,這三類人士來台共一千餘人。陸委會農漁小三通科長劉稀琪則說,目前並沒有要開放大陸勞工來台的政策。
Source: 自由時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