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5月30日 星期四

標準身材飲食清淡也會高血脂

▲中藥降脂茶︰玫瑰花、荷葉、陳皮、決明子、山楂。(照片提供/林意旋、陳星諭)

文/林意旋、陳星諭
25歲的小玉是很勤勞的上班族,平常工作壓力不小,日前她拿著健康檢查報告走進門診,滿臉疑惑問:「醫師,為什麼我的身材那麼標準,飲食也都很清淡,但健康檢查結果卻顯示我有高血脂?是不是驗錯啦?」
主要跟遺傳體質有關
其實,高血脂症與家族遺傳體質及飲食過量均有關。臨床上,體重介於標準體重內,卻罹患有高血脂症的患者並不少見。此類患者通常並不胖,也注意飲食控制,卻仍然有高血脂症,主要跟遺傳體質有相關,最常見的是家族性高膽固醇血症。
家族性高膽固醇血症其總膽固醇常會超過290mg/dl,又以低密度膽固醇上升為特徵,可能會高至190mg/dl。低密度膽固醇又稱作「壞的膽固醇」,過高的低密度膽固醇患者較易在較年經(約30至40歲)即發生早發性冠狀動脈疾病,因此對於家族性高膽固醇血症不可掉以輕心,如有較多親屬都有高血脂症的病史,須盡早檢查並治療。
依中醫觀點,高血脂症多半是吃太好、吃太多造成,但是家族型則因為先天不足造成器官功能失調,體內油脂的代謝產生障礙,導致血液中油脂過多,就會有高血脂的發生,有些人甚至高到抽血的時候,整管血都是白濁的,在中醫叫做「痰濁」,代表壞的代謝產物太多。
治療上,可依照個人體質不同,分別給予祛痰化濁、滋陰養血、活血化瘀、疏肝、利濕化濁、消食導滯等方法。目前臨床上常用的中藥包括何首烏、澤瀉、黃精、山楂、柴胡、荷葉、陳皮等。古代典籍中記載有「活血化瘀,健脾消食」的紅麴,現代研究發現有「降血脂」的功效,人體研究證實,紅麴可減少總膽固醇、低密度脂蛋白膽固醇、低密度和高密度脂蛋白膽固醇的比值。
飲食上注意較清淡,減少油脂的攝取外,在中醫的觀點,即使是低油脂、少油炸的食物,也會有很大的差別。
在料理時,可適量加入具有降血脂效果的食物,例如冬瓜、大蒜、茄子、海藻、昆布、山楂、枸杞等,都可以根據體質食用。冬瓜的屬性比較偏涼,腸胃道不好,例如容易腹瀉的患者,俗語稱比較「冷底」的人,就要少吃。
相反地,如果覺得體質比較燥熱、容易口乾舌燥、口臭、便秘的患者,就要少吃大蒜。
山楂雖然在降血脂方面具有相當效果,但是胃潰瘍的患者可能會增加胃酸分泌,進而導致胃部不舒服,因此有胃潰瘍、十二指腸潰瘍的患者,反而要盡量避免山楂。
小玉在注意飲食和改變生活習慣後,高血脂早已變成過去式,連帶心情都變好,生活得更健康。
(作者為台北、林口、桃園長庚醫院中醫內兒科主治醫師)


出處:自由時報電子報
http://www.libertytimes.com.tw/2013/new/may/30/today-health2.htm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