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5月30日 星期四

雨綿綿濕氣重 體內水氣難排出

文/王儀絜---作者為台中市李德茂中醫診所藥師
連日下雨雖然可以稍微緩解缺水危機,但陰天潮濕對人體而言,卻有另外一種隱憂,就是容易導致中醫所說的「濕氣過重」,也就是「體內的水氣不易排出」。
人體內大約有70%為水份,主要幫助體內循環、排泄、代謝等作用維持正常外,也是體溫調解的重要因子,基本上,水份進出身體,要能達到一個平衡的狀態,身體才能健康運行。
有些人先天就屬於較不易排除體內的水份,在中醫而言,就是濕氣較重的體質,如果遇到潮濕的天氣環境,身體變化不適就可能會更加明顯。
水份留滯體內,導致濕氣排不出去,影響氣血的循環,常會引發各種症狀,例如︰濕氣滯留頭部會引起頭痛;滯留關節四肢則為風濕疼痛;滯留皮膚即會有濕疹、汗疱疹、香港腳,滯留腸胃則大便容易不成型,甚至女性朋友私密處也會因濕氣過重而產生白帶、搔癢等症狀,甚至有人體型會變為更福態,面部、下眼胞、下肢會水腫。
◎如何預防濕氣?
●保持室內通風;適時利用除濕機除濕。
●正常的生活作息,避免體內五臟六腑功能運作不協調,造成身體負擔。
●注意飲水量,少量常喝,一次約150至200c.c.,成人一天至少2000 c.c.,也需注意水份的排出情形(流汗及排尿量),若活動量大、流汗多則需要更多水量攝取,但若為腎臟病患者則需遵照醫師所建議的飲水量。
●少吃甜膩、油膩或過於生冷的食物,這些易導致體內濕氣變重。
●平常利用簡單的中藥材,做除濕保養:如茯苓(性平)、薏仁(性微寒),綠豆(性涼)、赤小豆(性平),可以依體質斟酌煮水飲用(注意不宜過量)。
如身體不適,找合格醫師就診,適時治療,不要讓病症影響心情、生活作息,甚至是身體健康.


出處:自由時報電子報
http://www.libertytimes.com.tw/2013/new/may/30/today-health6.htm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