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5月30日 星期四

核四公投四不像

◎ 李永明
《快思慢想》作者Kahneman是著名的心理學家與行為經濟學家,曾獲得二○○二年諾貝爾經濟學獎。他和馬英九先生見面時告訴馬,核四議題是可以操弄的,因為公共政策的決策是他熟悉的主題之一。
「捐贈器官」的框架效應,書中有一個典型的例子:許多國家的駕照上都會問駕駛,在意外發生時願不願意捐贈器官?奧地利與瑞典是這樣問的:「不想捐贈的人必須在格子內打勾,如果不打勾,將被認定是願意捐贈者。」德國與丹麥是這樣問的:「想捐贈的人必須在格子內打勾,才會被認定是願意捐贈者。」
最後的結果,器官捐贈在奧地利幾乎是一百%,在瑞典是八十六%,但在德國只有十二%,在丹麥甚至只有四%。為什麼文化上與人種上這麼類似的國家,結果卻天差地別?這顯著的差異其實來自所謂的框架效應,其中最關鍵的是問「問題」的方式,器官捐贈的框架效應比較好的解釋,根據Kahneman的看法是慢想的懶惰。
如今國民黨版的核四公投題目是:「你是否同意核四廠停止興建不得運轉?」這個題目就像「捐贈器官」第二個問題的框架效應,同意核四廠停止興建不得運轉的比率可能偏低,這將無法反映真實民意。一個政策問題因此就浮現出來了,到底哪一種問問題的方式比較好?筆者認為,兩種意見應該同時呈現在公投票上,核四公投的題目應該是:你是否同意核四廠繼續興建得以運轉?你是否同意核四廠停止興建不得運轉?
這種題目的設計,將可打破執政黨核四公投的框架效應,民眾不會被錯誤的框架所誤導;至於主張核四續建的國民黨,卻提出廢核四的公投題目,以及「鳥籠公投法」等做法去配合框架效應,這很明顯都是操弄。(作者為逢甲大學航太與系統工程系副教授)


Source: 自由時報/自由廣場
http://www.libertytimes.com.tw/2013/new/may/30/today-o7.htm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