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5月5日 星期日

對不起 勞工朋友我們下班了


◎ 王傳睿
馬總統在其執政的五年來,同時掌握了行政、立法、司法(我相信經過了林案後,不會再有人質疑了)三權後,絕對的權力卻導致絕對的傲慢。當一群早該在家中含飴弄孫的人們,縮在勞委會前的簡易棚架內,承受風雨、絕食抗議,而偉大的官員對這些勞工卻是不聞不問。
五月一日下午,我約在五點前後到了勞委會門口短暫地旁觀,在這下班的時刻,勞委會內部工作人員一個個地走出大門,而工人與志願參與的社運人士、學生忙著整理場地與看板,正門口負責站崗的員警則是三三兩兩地聊著天,躲在勞委會裡休息待命的,則有些人玩著智慧型手機。
這是一個極度浪費、冷漠以及悲劇的現場。台灣的社運沒有和國外一樣有強烈的、攻擊性的情緒,所以僅剩下用自殘的絕食手段來與政府抗爭。在這種現況下,竟然浪費納稅人的錢動用十多名員警去警戒這些社運人士;別忘了,這些員警也有自己的生活與家庭,卻被一個自利扭曲的體制剝奪他們身為員警的尊嚴,而成為了政府的走狗。
勞委會的人們三三兩兩走出朱門,穿著體面、談著瑣事離開延平北路。一個小女孩經過勞委會的門口時,回頭看了看,唸著:「修改勞基法…。」
(作者為台北大學社會學系學生)

出處:自由時報/自由廣場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