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5月2日 星期四

16年前模範勞工 心酸絕食爭老本

2013-05-02
〔記者楊久瑩、謝文華/台北報導〕曾經,他們也是模範勞工,如今,卻為了爭退休老本絕食、上街頭,內心好酸。
關廠工人於勞委會前的絕食行動,昨進入第四天,一張張坐在輪椅上的關廠工人照片,於五一勞動節當天佇立於勞委會前,格外諷刺;除了警員,勞委會無任何高官前來關心,更讓關廠工人們直批官員傲慢,「潘世偉、馬英九不仁不義!」
感嘆「拿這獎牌沒路用啦!」
捧著擦得晶亮的「功在東菱」模範勞工獎牌,一直很重視榮譽的關廠工人張黃焉,十幾年來經常擦拭獎座,獎牌至今依然如新,她感嘆,「拿這獎牌沒路用啦!」不僅被惡意關廠,領不到退休金跟資遣費,還被迫上街頭抗爭;六十四歲的絕食工人簡素卿,在東菱電子工作三十年,期間也曾獲選模範勞工,還接受當時總統蔣經國接見,這輩子唯一、也是第一個工作做了三十年,不料,最後老闆落跑。
關廠工人陳滿屏和林子文昨直指:「十六年前我們在勞委會前絕食,當時的主委許介圭二十八小時後就來見我們,承諾一個月內提改善方案。這次我們已在勞委會絕食超過七十二小時,沒有任何一位高官表達關心。」
絕食72小時 沒有一位高官關心
參與絕食的聲援者殷必雄痛批,馬政府領百姓的納稅錢,卻不顧百姓死活,如同騙子、詐欺,就算不接受工人的訴求,來探視工人也是人之常情。
同樣參與絕食的世新大學社發所教授黃德北感嘆,中國六四學運時,他是自立報系記者在北京採訪,學生開始絕食不久,中共統戰部就與學生接觸,後來當時中國總理李鵬也接見學生,最後一天時任總書記趙紫陽更到天安門與學生見面,台灣宣稱自由民主,但與中共面對絕食者的態度,高下立判。
台灣國際勞工協會研究員吳永毅說,參與工運二十年,政府現在仍以「外力在利用工人」來抹黑工運,「跟戒嚴時代對付我們的手法沒兩樣」,實在退步。
Source: 自由時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