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3月20日 星期三

掃墓穿淺色長衣褲 防恙蟲咬

▲被恙蟲叮咬第5天,皮膚可能就看得出螫口(中),約10天後,可明顯看見皮膚壞死的黑色「焦痂」(右)。(圖片:疾病管制局提供)

記者邱宜君/台北報導

天氣漸暖,清明節4天連假也即將到來,許多人計畫全家掃墓,或是規劃親近大自然的旅遊行程。不過,走在翠綠草地固然浪漫,如果因此被恙蟲叮咬,可就煞風景了。
疾病管制局防疫醫師羅一鈞表示,被有病原體的恙蟎叮咬,就會感染恙蟲病。恙蟎的宿主以老鼠為主,但其幼蟲會停留在草叢,伺機叮咬經過的動物,所以如果穿著短袖、短褲,或是到草叢裡如廁,就有可能「中標」。
羅一鈞說,恙蟲病的症狀類似感冒,但是一定要用四環黴素類的藥物治療才會好轉。因恙蟲病有9至12天的潛伏期,很少病人會告知醫師自己有到郊外旅遊或皮膚被叮咬,通常都會先被當成一般感冒治療。不過有1/3恙蟲病患身上的螫口會因皮膚壞死,形成黑色焦痂,可做為辨識特徵之一。
疾管局副局長周志浩提醒,我國離島、東部地區較多恙蟲病例,今年截至3月18日為止,全國共累積42個確定病例,進入4、5月後,恙蟲病例數就會開始快速上升,直到7月達到高峰,呼籲民眾掃墓、踏青,可穿淺色長袖、長褲,以避免被恙蟲叮咬。
署立台東醫院院長祝年豐表示,春天過後氣溫回升,不但恙蟲開始活躍,親近大自然的民眾也多,所以病例自然增加。免疫力較差的人(例如糖尿病、心血管疾病等慢性病患)罹患恙蟲病,較容易造成嚴重的系統性症狀,年老或慢性病患應特別注意。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