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3月20日 星期三

雷射後護膚 首重保濕


記者洪素卿/台北報導
為什麼做了醫美雷射,但是皮膚卻變得更黑、滿臉痘痘,甚至長出口唇疱疹?醫師表示,可別讓「美容諮商師」幫你決定雷射療程,否則選錯了雷射、或是術後保養不佳,不只結果不如預期,嚴重者還可能「毀容」。
一名上班族女性因臉上老長粉刺,覺得礙眼,醫美諮詢師告訴她:「可以接受淨膚雷射讓粉刺代謝掉!」沒想到,做完雷射之後,臉上反而佈滿了小小青春痘,讓她懊惱不已。
台北書田皮膚科診所主治醫師鄭惠文指出,其實醫美療程還是應該先由醫師評估,然後再決定療程,千萬不要讓諮商師決定該做什麼雷射;像是粉刺皮膚的患者在接受雷射治療後,有時候會因為雷射的熱能反應,造成皮膚裡的小小粉刺產生發炎反應,以致雷射後反而滿臉青春痘。也因此,該做的可能是其他治療程序,而不是靠淨膚雷射去除。
就算是經常打雷射的患者術前也應跟醫師溝通,才能避免意外。鄭惠文說,先前有一個民眾沒告訴醫師有使用助曬劑,結果醫師依照一般的能量標準施打雷射,卻出現了能量吸收過度的狀況。桃園長庚醫院皮膚科主任胡倩婷表示,一般人打雷射不太會引發疱疹病毒感染,但若過去皮膚疱疹曾反覆發作,在進行雷射療程前,應該先告知醫師過去病史,避開過去長疱疹的部位,或是先服用抗病毒藥物預防。
如果術後保養不當也可能造成雷射效果不如預期。鄭惠文指出,民眾如果接受像是除斑雷射、磨皮或是飛梭等術後臉上會有微細傷口的療程後,一定要持續進行1到2週嚴格防曬措施,否則臉上的傷口經日曬產生發炎反應,可能留下色素沉澱,影響療效。
胡倩婷提醒,民眾做完雷射治療後,應注意保濕照護。打完能量較強的雷射後皮膚形成傷口,可先塗抹抗生素藥膏,再抹上保濕品,避免皮膚水分流失,也有助皮膚傷口更快復原。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