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3月20日 星期三

缺少好膽固醇 吃全素20年 腦心血管全堵塞

▲原本右頸動脈嚴重堵塞的蔣金山(右),經手術置入支架後打通血管,血路暢通。(記者湯世名攝)

記者湯世名/彰化報導

72歲的蔣金山吃全素20年,某日突然出現呼吸困難,進而半邊手腳無力,送醫檢查發現是冠狀動脈嚴重堵塞,引發急性心肌梗塞、腦中風。進一步發現,他的「高密度脂蛋白膽固醇」(即HDL,好的膽固醇)嚴重不足,醫師緊急為他在冠狀動脈及右側頸動脈置入支架後,才打通血管。
蔣金山昨天現身說法表示,他吃全素已有20年,平日很重視養生,15年前在無任何預兆下,竟出現呼吸困難、很喘等症狀,就醫檢查發現是冠狀動脈嚴重堵塞,造成急性心肌梗塞,立即接受移植腿部大隱靜脈的「開胸冠狀動脈繞動手術」,原以為情況好轉。
不料4年前他又突然半邊手腳無力,就醫診斷為急性梗塞性腦中風,導因於他的左側內頸動脈嚴重狹窄,施行支架置入術後,打通血管,肢體無力症狀才改善。
最近他又感到身體不適,經員榮醫院院長張克士檢查,發現他的冠狀動脈中,又有兩處嚴重堵塞,右側頸動脈更有95%的狹窄,隨時可能再出現急性心肌梗塞和腦中風。
經該院副院長張木信為他打通兩處堵塞的冠狀動脈後置入支架,再請神經外科醫師崔源生將其右側內頸動脈擴張後置入支架,打通原本阻塞的血管。
張木信指出,蔣金山吃全素20年,腦、心血管卻全都堵塞,經院方檢查,發現他是因「高密度脂蛋白膽固醇」嚴重不足所致。
張木信表示,「高密度脂蛋白膽固醇」是血管的清道夫,可以減少膽固醇在血管壁的沉積,因此被稱為「好的膽固醇」,反之則是「低密度脂蛋白膽固醇」,被稱為「壞的膽固醇」(LDL)。重視養生的全素者雖然平均總膽固醇、低密度脂蛋白膽固醇均較葷食者低,但「高密度脂蛋白膽固醇」也偏低,所以千萬不能陷入素食即是「健康萬靈丹」的迷思。
張木信強調,健全血脂肪的有效控制辦法,要減少飽和脂肪與膽固醇的攝取、運動、適當減重、戒菸、藥物治療,適量每日補充維他命B3(魚、蛋、牛奶、花生、芝麻、雞肉、紅酒、洋蔥、豆腐、燕麥),也可增加高密度脂蛋白的濃度,以保護血管。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