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3月6日 星期三

【洛杉磯傳真】 突然想起王千源


◎王丹
記得我在本欄曾經寫過關於藏人自焚的文章。那篇文章後來在網路上曾經被到處轉發,然而,言論的力量有時候在現實的面前是如此的灰白無力,結果就是至今,藏人自焚的數字仍然在繼續增長。不過,令我痛心的還不是藏人的堅忍犧牲,甚至也不是中國當局的暴虐殘忍(這不是什麼新鮮的事情),而是漢人世界中城牆一般的沉默。
這,讓我突然想起一個來自中國的女生,她的名字叫王千源。
王千源,1988年生,山東青島人。王千源2006年畢業於青島二中,在高中時期她寫古詩、彈奏古箏、帶領班裡同學參加學校辯論並獲冠軍,積極參與學生「模擬聯合國」,並加入家鄉裡的民主討論委員會,自言為政治而生。2007年她以優異的成績和優秀的個人綜合素質被美國杜克大學錄取並獲全額獎學金。
就在北京奧運火炬來到舊金山之際,杜克大學為數眾多的中國留學生、學者和數百名西藏支持者相互對抗,王千源試圖充當調解員,站在中立的立場讓兩個團體對話。但這位調解員的和平努力卻為她帶來了災難性的後果。當中國支持者因中國對西藏政策與西藏支持者意見相左時,這群西藏支持者變成了中國支持者發怒的對象,而身在其中的王千源立刻被認了出來。
隔天,在中國學生的網路論壇上,王千源的照片被貼出,在她的額頭上,打上充滿憤怒的「叛國賊」字眼,王千源的個人資料,包括名字、身分證號碼、聯絡電話等被全數公開,甚至連她父母在青島的公寓地址、父母姓名、工作等等資訊,也一併上網。中共官方網站和各大中國論壇對這位廿歲的女子口誅筆伐,有的人更詛咒她和家人被汽油焚燒,此外,也有許多人將王千源的照片加工,改成帶著侮辱的畫面或是加上憤怒的字眼。有的人還貼了一張王千源父母家門口被潑糞的照片。她在中國的父母出於人身安全的需要,不得不離家躲藏。
面對中共暴政和海內外眾多暴民的威脅,王千源做為一個年輕的弱女子,表現出罕見的平和、寬容、智慧和勇氣。她不僅斷然拒絕中共和一些「好心人」要求她低頭認錯以求得國人諒解的建議,還勇敢地站出來,通過報紙、電台、電視和網路等現代媒體發表文章、接受採訪,闡述自己的見解,捍衛自己的言論自由和個人權利,聘用律師對杜克大學中國學生會在網上曝光她個人資料的違法行為提起訴訟,並聯合杜克大學的其他學生團體要求取締與中國大使館保持不當交往的杜克中國學生會。
王千源在採訪中指出:「我覺得中國現在就是需要讓大家聽到不同的政見、不同的聲音。我希望一個國家有更強大的人民,而不是一個強大的政府逼迫人民連話都不敢說。現在有點像秦朝。秦朝當時為什麼滅亡?就是因為暴政。現在我擔心的是,這個暴政既有可能出於政府,也有可能出於人民,這太可怕了。」
寫到這裡,我想讀者應當已經明白,我為什麼會突然想起王千源了吧?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