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2月29日 星期六

真的會K掉他的命


◎ 林子堯
國內K他命氾濫嚴重,戕害青少年身心,儘管社會呼聲四起,希望將K他命從三級改列二級,但二十七日法務部卻以「配套措施未完善」為由,將K他命仍維持第三級毒品,只能說相當「可惜」。
筆者臨床上常見到毒品濫用者因為混亂或攻擊行為被送來急診,其中K他命不在少數,而使用者除了常會出現解離狀態,進入所謂的「K世界(K hole)」以外,也會造成幻覺、成癮、間質性膀胱炎、上腹痛、破壞腎功能和意識狀況改變等副作用,可謂害人不淺。
K他命會在青少年間「流行」的原因之一,就是相關罰責太輕,把K他命列為三級毒品,身上如果沒有攜帶超過二十公克就難以判適當的刑責,因此藥頭更容易以此鑽法律漏洞,戕害青少年身心。
若以怕青少年因為相關刑罰而導致學習中斷為由,可說是「本末倒置」,可有想過當初是什麼原因讓青少年染上毒癮?若等到染上毒癮、損傷造成後再來談治療與戒治方式,不如直接預防效果來的好。法令本該有威嚇之效。筆者認為,讓青少年持續吸食K他命,才會學習中斷,更會毀了人生。
另一方面,若單純以「心理成癮性大於生理成癮性」,所以認為成癮性不高,只能說太掉以輕心。現在台灣最氾濫的安眠藥「史蒂諾斯」,當初研發之初,科學家也認為比起傳統的BZD藥物來說,史蒂諾斯的「成癮性較低」,而經過多年,證明這結果是「大錯特錯」 。
毒會毀了青少年的前途以外,也會讓一個家庭支離破碎,和造成許多社會問題,筆者冀望未來當局能對K他命有更嚴謹的把關、管制和罰則。
(作者為醫師)

出處:自由時報/自由廣場http://www.libertytimes.com.tw/2012/new/dec/29/today-o9.htm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