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2月29日 星期六

尋覓精神的亮光

作者 李敏勇   
2012-12-29
歲末的狂熱將顯現在台灣從北到南,一路的煙火秀,幾乎已成為全民運動的跨年排場,成為青少年最重要行程。拜各縣市行政首長力挺之賜,演藝化社會的火花亮到最高點,大眾傳播媒體會被淹沒在這樣的情境裡。
是洋溢著希望的歡樂節慶?還是政治失敗主義的喧囂呢?這樣的政治文化工程,說政治的是因為台灣舉世無匹的現象:活動大多由行政機構挹注、主導其事,而非民間社會的商業機制發起。公關公司被政治當局委辦,一場又一場的政商共謀煙火、歌舞秀在台灣展示了特殊的政治文化工業。說與搖頭丸有異曲同工之妙,有何不宜?
從一九九○年代中期,快樂希望的台北市封街狂歡開始,台灣不分黨派的地方行政首長,大抵都依阿扁市長之樣畫葫蘆,以擄獲青少年之心為務,迎合青少年的趣味,投其所好。所以,動員青少年的身體,讓他們忘記一切苦惱。是這樣嗎?現實呢?社會呢?「國家」呢?再說吧!
身體型的社會畢竟不是精神型的社會。歲末的狂熱要讓青少年忘記一切現實與社會,甚至「國家」的煩惱。現在,政治最時興的就是演藝Event,宰制著國家機器文化機制的黨國看著不分黨派的歲末狂熱,也樂得輕鬆。
誰叫台灣的社會缺乏精神的土壤呢?誰叫政治改革運動也缺乏精神的土壤,甚至迎合身體型的社會呢?應該要有革命性的當下政治,能夠不對歲末的狂熱這種煙火秀現象有問題意識嗎?這樣的現象幾乎充塞在所有的節慶裡。行政權力和資源又何必去對商業機制這麼強的演藝Event錦上添花呢?天曉得!
看看具有革命性的青年們要在「自由廣場」守夜,要守護媒體公共性價值而挺身而出的行動吧!面對全台的跨年煙火演藝喧囂,在「自由廣場」的自由心靈之火也許不夠亮麗,卻是希望的光,是台灣真正需要守護的火苗。台灣不能只耽溺在感覺裡,要有精神。精神!精神!精神! (作者李敏勇,詩人)
Source: 自由時報/自由評論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