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2月13日 星期四

劉曉波與莫言是教出來的嗎?


◎ 張月環
(作者為國立屏東商業技術學院副教授)
維基百科說,道德,指衡量行為正當與否的觀念標準。因不同文化、習俗、社會背景中,道德的標準也不同。它能教嗎?
在西方的觀念裡,他們認為,道德行為是教養的成果,不是可以憑思考就做到的。他們的例子是:一個窮人可以因妻子生病就去為她偷藥嗎?這就好比政府可否因財政困難而加重稅收?一旦道德課程是由大眾所推擁出來的,則易容易被大眾操縱。反對媒體壟斷的運動者,想必就是基於這樣的理念吧。
魯迅曾說,禮教吃人。百年後的今天,從陳為廷的事件中,再次驗證了這個觀點。不同的是,以前是報紙時代,現在則是網路時代。如果網路、資訊被封鎖,那麼我們就倒退回到百年前的時代了。陳為廷道歉,這行為是教養的成果,與道德無關。亞里士多德曾說,小時候習慣做好事,長大後便自然成為正人君子。這就是西方所謂的賞罰分明,是制度的建立,而非靠道德教育。畢竟人與人之間都有衝突的利害相關,好榜樣與適當的賞罰,能誘發人心朝向正面的力量。例如,同樣是諾貝爾獎得主的中國人,劉曉波與莫言的格調,孰優孰劣,一看便知。
希望台灣的媒體能誘發出人心朝向正面的力量,而非是以壟斷、向錢看的獨占事業為傲,這並非台灣之福.


出處:自由時報/自由廣場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