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1月26日 星期一

西班牙恐分裂?加泰隆尼亞爭獨立 地方選舉關鍵戰

2012-11-26
自治區領袖打出獨立公投牌 選情一面倒
〔編譯管淑平/綜合報導〕西班牙東北部的加泰隆尼亞自治區二十五日舉行區議會選舉,在西班牙深陷經濟困境的此刻,選民對經濟衰退、高失業率的不滿,預料將使得主張加泰隆尼亞脫離西班牙獨立的左派和右派政黨拿下大多數席次,現任自治區主席馬斯可望贏得連任,推動加泰隆尼亞獨立公投。這場選舉結果將考驗西班牙的團結。
選前民調顯示,支持加泰隆尼亞獨立的左派、右派政黨獲得三分之二選民支持。馬斯領導的中間偏右民族主義政黨聯盟「匯合聯盟」(CiU)在總席次一百三十五席的區議會中預期可拿下六十二到六十四席,西班牙總理拉霍伊領導的人民黨(PP)料獲十七席、為第二大黨。投票將在當地時間晚上八時(台灣時間二十六日凌晨三時)結束。
最新民調 挺獨立過半
獨立議題是這次加泰隆尼亞區議會選舉主戰場,選民對高失業率和經濟衰退的不滿,助長分離主義氣勢高漲,民調顯示,目前支持加泰隆尼亞脫離西班牙的比例首次過半數。九月加泰隆尼亞百萬人遊行爭取獨立後,馬斯態度轉向支持獨立運動,承諾若連任,將舉行獨立公投,他說「這次是加泰隆尼亞面臨的最重要選舉」,他希望自己是最後一名西班牙加泰隆尼亞自治區主席。人民黨候選人桑切斯—卡馬丘警告,脫離西班牙和歐盟將帶來經濟災難,「如果你不希望他們把我們踢出西班牙、踢出歐洲,(投票日)就出門投票。」
不過,馬斯以及同黨的自治區前任主席布猶遭指控收回扣的貪腐疑雲,可能影響「匯合聯盟」席次,「匯合聯盟」選前席次為六十二席,選後若未取得過半的六十八席,馬斯得尋求支持獨立小黨合作,如加泰隆尼亞共和左派黨(ERC),以兌現舉行獨立公投的政見支票。
加泰隆尼亞是西班牙最富裕的地區,經濟產值佔全國的五分之一,儘管加泰隆尼亞本身的財政也惡化,負債高達四百四十億歐元、相當於經濟產值的五分之一,但馬斯和許多選民怪罪中央,認為加泰隆尼亞每年上繳中央的稅收遠多於中央給予的財政補助,估計差距約一百六十億歐元、約佔當地經濟產值八%。獨立派相信,加泰隆尼亞脫離西班牙,成為歐盟中的獨立一國,會比留在西班牙內還繁榮。
馬斯推動獨立公投將與拉霍伊政府正面衝突,遭拉霍伊動用憲法權力封殺,但他取得的民意授權,也將削弱拉霍伊說服投資人相信西班牙財政和政治穩定的力道。西班牙其他地區則擔心,加泰隆尼亞獨立將引發骨牌效應,巴斯克地區可能跟進。
Source: 自由時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