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0月31日 星期三

1960.10.31消失的新聞

作者 黃招榮   
2012-10-31
▲斷我心腸。 (圖取自台灣教師聯盟出版的《思想起台灣二○一二》)
今年九月,我在台灣教師聯盟出版的《思想起台灣2012》中,看到畫家李澤藩(前中央研究院院長李遠哲的父親)作品「斷我心腸(舊港翻船)一九六○」(見圖),描述的是在一九六○年,蔣介石壽誕的早晨,二十多名新竹南寮的學童搭上渡船,欲前往學校參加祝壽活動,不幸集體沉船往生。畫作表現出的,正是驚天動地的翻船時刻:天色昏暗,水面晦蒙,驚恐受難的學童們面色鐵青,正努力掙扎拚命地向上攀爬。整個畫面令人怵目驚心同悲。
這起學童沉船集體往生事件,當時的媒體都不敢報導,只因為當天是蔣介石壽誕,怕觸霉頭,也怕觸怒蔣介石;當事人的家屬亦不敢到處陳情討公道。在今天民主自由的台灣社會看來,為獨裁者祝壽顯得格外荒謬與諷刺。
根據美國夏威夷州立大學教授羅慕爾(R.J.Rummel)的《Death by Government》一書,蔣介石政府是二十世紀世界排名第四的殺人魔政府。卻在台灣被造神、歌頌、祝壽。台灣人在十月三十一日這天,是否有想到二二八大屠殺那些消失的台灣菁英?是否知道台灣為什麼至今仍無法成為聯合國的一員?是否知道台灣現今不正常的國家現象都是源自蔣政權軍事占領?看著蔣介石的銅像仍然充斥,甚至連大學校園都有;蔣介石紀念堂占據偌大的首都市中心;教科書竟無一批判蔣介石的惡。台灣的轉型正義似乎還遙遙無期---就像一九六○年十月三十一日一大早要去學校參加蔣介石祝壽活動,卻沉船枉死的二十多名小學生,公道至今還沉在水底。
(作者為國小教師,台灣南社社員)
Source: 自由時報/自由廣場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