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0月31日 星期三

政府今年人事費1.2兆 全國每人負擔5.2萬

2012-10-31
可建2條高鐵或20座101
〔記者黃維助、曾韋禎、林恕暉/台北報導〕國家財政困窘,政府一年花在現職及退休軍公教、國營事業員工的人事費用卻相當驚人,以今年度為例,中央、地方各機關及國營事業、非營業特種基金的人事費預算總額超過一.二兆元,相當於一個年度中央政府總預算案歲出規模的六成,以台灣兩千三百萬人計算,平均每位國人負擔五萬二千元。也等於一年可以興建兩條台灣高鐵,或是二十座台北一○一大樓。
目前在台灣吃公家飯的軍公教人數超過八十萬人,且隨著公務員退休年齡日趨年輕化,政府必須支付月退休金時間拉長,當前領取月退休俸的退休軍公教人員多達四十餘萬人,國庫一年還要支付八○一億元的十八%優存利息差額,使得退撫經費居高不下,今年度有關退撫支出的預算就超過二八九六億元。等於政府每支出一百元的人事費用,起碼有廿四元是花在退撫支出。
今年退撫支出預算2896億
依據官方公開的人事費「決算」數據,人事費總額均未超過一兆二千億元,九十年度人事費為一兆四四四億元,到九十九年度則增為一兆一四一九億元,十餘年來人事費消長互見,馬英九總統主政後,人事費則是「只增不減」。
今年度中央政府總預算歲出預算為一兆九三八八億餘元,人事費達四二○六億餘元,人事費用包括民意代表、政務人員、法定編制人員、約聘僱人員、技工、工友等人員的薪資,以及各項獎金、加班值班費、退休退職及資遣撫卹給付等;人事費中的退撫支出則有一三八二億餘元。
在國營事業及非營業特種基金方面,今年度中油、台電等國營事業的「用人費用」,包括正式員額及聘僱人員薪資、超時工作報酬、津貼、獎金、退休及卹償金、資遣費、福利費等,合計編列一七八二億餘元預算,除退休卹償金及資遣費二一三億餘元,其他光是津貼、獎金與福利費等三項經費,就多達四五七億餘元。
相當總預算案歲出6成
各縣市政府今年度的公務預算中,編列了二一五二億餘元的人事經費,若加計各縣市政府營業及非營業基金預算所編列的用人費用,初估縣市政府的人事費預算將超過四千八百億元;主計官員指出,縣市政府的各項教育經費收入及支出,都要設立地方教育發展基金,依法編列預算,加上其他營業及非營業基金,相關的用人費用金額應不會少於公務預算的人事費。
以台北市政府為例,公務預算人事費為三六一億餘元,但編列在營業基金(台北捷運公司等營利事業)、作業基金(台北市立聯合醫院醫療基金等)及特別收入基金(北市地方教育發展基金等)的用人費用,合計逾六百億元,遠高於公務預算的人事費用。
今年度從中央到地方各機關及國營事業、非營業基金的人事費預算,合計逾一兆二千億元,除超過各縣市政府歲出預算總額一.○四兆元,也等於一個年度中央總預算案歲出規模的六成,龐大的人事經費已對國庫造成沉重負擔。
Source: 自由時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