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8月24日 星期五

沒辦法下想辦法


◎ 鄭正煜
扁案保外就醫抗爭至今時間已十分漫長,法務部一直以六萬五千受刑人僅有二十二人以癌末等情保外就醫,未能應允保外就醫訴求;以目前政治生態,馬英九也不會明白揭示保外就醫的立場。
保外就醫除現有監獄行刑法第五十八條的法律規範外,還會面臨以下問題:第一、陳前總統保外後就醫如果健康趨於正常還是會面臨再入獄受苦問題。第二、諸多案件尚未終審判決,不論假釋、特赦,一時均未符合不必監獄行刑的要件,何況扁不求特赦,要求無罪判決。所以保外就醫最終必是政治解決。政治解決在藍營與中媒政治氣勢下還有長路要走,因此個人建議緊急提出監獄行刑法修正案救急,讓卸任國家元首享有至少七坪受刑空間,可以擺放圖書、文件,撰寫回憶錄等文章,畢竟領導國家的經驗必有特殊的地方。
當然長期之計要做司法解決。南社律師群曾考慮就特偵組以收押脅迫杜麗萍咬扁、唆使辜仲諒做不利於扁的偽證等案,控告檢察官要求科以七年以下有期徒刑,以司法戰司法。但評估當前司法權仍在叢林之黨手中,雖然民眾幹在心裏,仍然是「無伊e法」,這是扁的悲哀!
(作者為台灣南社社長)

出處:自由時報/自由廣場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