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8月24日 星期五

公視董事審查門檻1/2、2/3 朝野拉鋸

2012-08-24
藍營盼降為1/2 在野三黨皆反對
〔記者曾韋禎、陳璟民、胡清暉/台北報導〕公視第五屆董事補提名難產,由於四分之三審查委員通過的高門檻受質疑,行政院及國民黨團打算修法將門檻降為二分之一,但民進黨及親民黨認應維持絕對多數的審查門檻以保障多元聲音,台聯則同意將門檻略降為三分之二。
文化部長龍應台日前補提名的十四名董事候選人,僅三人獲得通過,外界認為通過門檻過高是主要原因,立法院副院長洪秀柱昨被問及此事指出,大法官的審查門檻等,都是二分之一,公視董監事審查門檻需不需要這麼高?大家要考慮一下。國民黨政策會執行長林鴻池也說,黨團會支持政院版的二分之一。
台聯立委主張門檻降為2/3
不過,對於降至二分之一的門檻,在野三黨均反對。台聯黨團總召許忠信指出,公視董監事人事同意權門檻可以降到三分之二,但新董事會應修改議事規則,規定重大事項之變更,須經董事會四分之三的成員同意方可議決,等於採取「人、事分離」的機制。
親民黨團總召李桐豪昨明確指出,親民黨「早就以三分之二做為思考方向」,這應是國民黨的底線,成局的機會不小;許忠信、李桐豪仍然反對把門檻降至二分之一,質疑這只要執政黨過半,就能完全掌握公視人事。
民進黨立委管碧玲認為,不管是三分之二或四分之三都好,維持少數的否決權,是鼓勵多元、促進協商的良好制度,讓多數得以尊重反對的理由。她質疑龍應台利用文化包裝政治,以高度政治的手法操弄公視董事爭議,藉以醜化、揚棄現行的制度,這是旁門左道的行徑。
董監事審委陳清河 支持2/3門檻
公視董監事審查委員、世新傳播學院院長陳清河認為,公視董監事是義工性質,沒有必要訂定四分之三的門檻,只要四票就可以封殺,如果能夠修法降為三分之二,他個人樂觀其成,相信也有助於提高候選人的意願。
陳清河強調,目前台灣的媒體環境,仍需要有公共媒體扮演公共論述的角色,公視有其存在的必要,不必廢公視;至於公視的規模要多大?是否要將華視一起併入公視?大家可以進行討論。
在美國紐約參訪的文化部長龍應台接受中央社訪問時說,她贊成修改董監事審查門檻,降至二分之一或三分之二,文化部也預計在十月底提出具體的公廣政策。
Source: 自由時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