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8月27日 星期一

臨時孫子 全台串連抬行李

「臨時孫子」抬行李活動,在全台20個火車站串連,200名志工充當「臨時孫子」幫旅客搬行李,即使上下樓梯、氣喘吁吁,但他們仍樂在其中。(記者湯世名攝)

20個車站 200志工熱血響應
 
 
〔記者謝文華、胡清暉、黃旭磊/綜合報導〕昨天是祖父母節,全國有廿個火車站、約兩百名志工充當「臨時孫子」幫旅客搬行李,志工到處熱心地問:「需要幫忙嗎?」儘管上下樓梯、氣喘吁吁,但他們快樂地幫旅客將行李搬上搬下。

台鐵高雄站長陳文川說,「臨時孫子」服務起源於今年七月,花蓮站第三月台沒有手扶梯,當地花蓮高中及花蓮縣青少年公益組織協會發起服務,常態駐站協助銀髮族上下月台;臨時孫子事蹟傳開後,網友就發動串連,號召青少年在昨日,到各個火車站充當臨時孫子協助需要的人抬行李。

熱心大喊「需要幫忙嗎?」

剛好昨日又是教育部所訂的「祖父母節」,「臨時孫子」公益服務別具意義,一位志工說,希望這項行動能成為常態,青少年如果有心便可就近到火車站充當臨時孫子。

臨時孫子發起人郭宗棣說,在活動中出現不少感人的事,例如花蓮青年林惠梅,幾個月前到火車站找朋友,見「抬行李行動」的志工,想到自己的爸爸肢體障礙,搭一趟火車很辛苦,如果能得到協助,旅途就輕鬆很多,於是連續兩個月幾乎天天到車站幫忙,喊的比誰都大聲,連隔壁的月台都聽得見。

九月將升高一的邱靝籐昨日已是第五天在台北車站服務,他拉著雙胞胎弟弟邱合興加入,從未搭過火車的邱靝籐透露,第一天到月台,服務十小時算是「勘查」,終於搞清楚火車有好幾種,每天搬四小時、幫助十幾人,五天下來,已對班次如數家珍,還會在火車進站時高聲催促旅客上車,「希望住在嘉義的阿公、阿嬤搭車時也有人幫他們指引、提行李。」

哥哥幫上癮 拉弟弟一起來

台北車站第三月台下來只有樓梯,很多旅客抱怨真糟糕,許姓婦人左右手牽著兩個孩子,見邱氏兄弟幫忙提行李,直說:「真好!謝謝!」他們還幫年輕媽媽抬娃娃車。撐著枴杖的獨腳客見他們上前,反問:「我這樣你要怎麼幫?」邱靝籐不以為意地說:「如果可以,我可以揹你!」

聽到一聲謝謝 高興一個

在電視購物頻道上班的劉德盛,則是應護士女友張凱婷邀請,到月台做志工,他說:「出去玩、錢花完了很空虛,幫助別人聽到一聲謝謝,會高興一個月!」

在高雄火車站,七十三歲洪先生與六十九歲的太太,準備搭乘南迴線列車到花蓮探訪小孩,兩夫妻的行李被提到月台;一位志工對他們夫婦說:「你們休息一下,替年長者拿行李這是年輕人應該做的」;洪先生說:「愈來愈少年輕人這麼貼心懂事了.。」


出處:自由時報電子報
http://www.libertytimes.com.tw/2012/new/aug/27/today-t1.htm

2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asoona於2012/09/22 05:36 回應
檢舉

asoona於2012/07/27 15:08 回應


有沒有保險???

我看了之後 頗有所感

試想

"素樸的好人"的上一代在幹什麼

各行各業交相利

政府官員大貪特貪

該用來設電梯的錢

A到那裡去了

愚民教育下

孩子們沒能體悟出問題的核心

主辦人創造出如此讓學生以原始的體力去"奉獻"的活動

好處是:

減少血氣方剛的年輕人長假容易因無所事事而增添社會的困擾

當然我們肯定他們在"助人"中得到的成長

可是

深入思考

兩天藝文活動可以花掉的兩億元的國家

社會不小心就會踩到像林益世輩的高階人士 (動不動過手的錢就那麼驚人!!)

我們可以建很多電梯的錢那裡去了?

有興趣的話 你可以到台北文山區看看政治大學後山那部美麗的河岸電梯

計算計算那一部電梯的服務多少人? 效益是多大? 那部電梯搬到忙碌的花蓮車站 會贏得多少掌聲啊~~

愚善是罪過

何苦讓孩子們非得因為大人們的不能好好使用國家的稅金而一定要先進入台勞先修班?

讓孩子們 這樣當個不多思考的 "素樸的好人" 是不夠的!

我們可以帶領孩子積極參與

但是 請多花點腦筋好嗎???

---------------------------------

下面是網路文章:

"師大附中的學生來了

每天到火車站抬行李的慧梅其實是一個辛苦的孩子,

爸爸因工傷癱瘓長期臥床,姐姐氣喘發作留下一個孩子走了。

生性樂觀的她經常大事化小、小事化無,樂觀的生活。

上個星期她來找文憲玩,就這樣參與了文憲宇希望家園的抬行李活動。

常常受社會幫忙的她,在文憲、欣芸回學校的這幾天成為火車站的主力,也因為參與了文憲的FB每天寫下了心得,十分令人感動。

因為他的參與,所以我們掛上了中華工商,慧梅是中華工商餐飲科的學生。

她是這麼說的:「在後站幫忙抬行李當中 我看到了在月台搬行李當中看到了許多需要幫助的人


在這幾天中 幫助了幾位遊客 他們是帶者小孩 但上面的小孩是有肢體障礙

年紀大約十二歲 家長更本抱不起來只好連車都用抬的

還好這次有我們這些志工幫忙她把小孩抬到月台上

下次萬一我們沒有在那 真的會使需要幫助的人多了很多危險

今天有一群來自外國的遊客 每個行李幾乎都兩三公斤

當我們說出 May I help you 時 他們回答了我們 Are you ok 我們回答ok

他們就讓我們幫忙他們把行李抬上月台

原本它們要給我們小費 以為我們是暑期來鐵路打工

但是當我們回答他們時說我們是一群志工時

他們臉色表情驚訝了一下 說了一句 下次我們也要一起來當志工

但是只會講英文是不夠的 遠方來了一大群都是來自日本的遊客 行李多到我們都傻眼了

但是因為我們不太會說日⋯⋯文

所以只好比手劃腳跟他們說有需要幫忙嗎 幫妳提行李

這當中也讓我明白

不是只有外縣市的遊客會來花蓮觀光

許多外國遊客也會選擇來花蓮旅遊


下面這段送給希望家園裡的你們
這幾天裡謝謝你們的幫忙

也因此讓我更加懂得珍惜現在以及期待未來

明天你們就要回去了 突然有一種感覺好捨不得

很開心你們從開始的不主動到後面的很主動積極的幫忙

阿公阿嬤及需要幫助的婦人及小孩提行李

突然好感動你們願意捨棄自我 去幫助需要幫助的遊客


我想因為你們讓我成長了許多 也增加了很多以往我沒有過的感覺及看法

我想或許你們也在幫忙的當中看見了許多不同的事件


但我很我希望未來的你們也能持續你們在花蓮當志工時的精神

願意幫助需要幫忙的人 而不是認為幫忙別人就是吃虧


一句話說得很好 助人為快樂之本 你現在幫助別人 將來你需要幫助時也會有人會幫助你的

我想問大家在這幾天幫助了需要幫助的人 心中的想法是不是改變了許多了呢?? 有沒有覺得比之前更加成長呢??

有看到的可要回我一下唷 !! 文

所以只好比手劃腳跟他們說有需要幫忙嗎 幫妳提行李 這當中也讓我明白 不是只有外縣市的遊客會來花蓮觀光

許多外國遊客也會選擇來花蓮旅遊

"發車的哨聲開始喧囂!!站務人員的哨子聲!!

一群熱血的志工喊著有需要幫忙嗎?

幫你提行李~在這個時候,有一個大約7.80歲的阿嬤,很緊張的往第三月台跑,那時我看見那位阿嬤步伐蹣跚的奔跑,

於是我走向那位阿嬤,對她說有需要幫忙嗎?幫你提行李喔~那阿嬤氣喘虛虛的說我..我...要...要..去台中....台東....⋯⋯ 台東成功....台東靜浦....要去.....

當下大家都傻了,大家就圍過去問阿嬤說:阿嬤你的票呢??阿嬤說:我給收票員了隨著大家的詢問下,

阿嬤更加緊張了,眼淚都快要流出了,我趕緊問了阿嬤的狀況,趕緊帶阿嬤去買票,當我要帶阿嬤去買票時,

阿嬤緊緊抓著我的手(看來她很緊張),為了要緩和她的情緒,於是我和她聊聊天,問他從哪裡來,是來玩的嗎?

怎麼沒看見她的小孩?

原來她是北上去八堵看她的兒子,再要回台東的路上不小心在花蓮迷路了,後來那位阿嬤座上10:30的公車回台東三間了因為一份愛,所以讓母親千里探親也願意,所以呀!!我們真該愛愛我們身邊的親人。

P.s

真的搞不懂,鐵路局的人員是在幹嘛的?只會領人民的納稅錢,不為人民做事,

我們已經在火車站服務第三天了,都沒看見鐵路局的人再服務民眾,只有時間快到了站務人員出現吹吹哨子,之後就不見人影,真不知道如果我們沒有在那服務,說不定現在那位阿嬤還在外頭流浪,

公務員是不是要醒醒為人民做一點事了阿!!

更多」如何!文憲有了公民的獨立思考能力了,真是令人刮目相看。師大附中的學生隊星期五要來了。想看看年輕人的想法,請島抬行李fb。
青年版跟成人版差很大喲!"




抬行李規則

1. 其他地區先報名者就請擔任召集人,召集人基本上什麼都不作,掛著名當方向燈就可以了。

2. 本活動不提供保險、無任何福利,請自行前往,自行進行,做累了就回家,沒欠著誰。記得問候自己的阿公、阿媽。(把年輕人引到鐵路交通重地 事故發生時 家長才說自己不知狀況 相互指責的叫罵聲 就吵死了!!美意全失 負面教育的遺憾更大!!! )

3. 不要在火車站跌倒,很難看,而且沒有保險。請務必小心。

(再問一次:

如果萬一因為參加車站義工發生事故而有重大殤殘 請問解決方案呢?

是否主事者 多參考成熟的義工活動的先例 再立下活動規則 讓年輕人以及還要長期支持他們的親人有清楚的權利義務的認知 再號召群眾活動 才是負責的態度?!)

4. 別跟人家吵架,這是好活動。有事噍在心裡就好,別罵出來。

5. 碰到白目的火車站記得回家寫成心得,發給好人幫。

6. 別搶行李來抬,會犯法的。(界定?)

7. 記得多帶水,火車站其實提防著你,因此不會給你水喝。這是我們的經驗,遇到給你水喝的記得告訴我。

(真的! 我如果是火車站主管 也很為難 堂堂一個在國際旅遊資訊上吹擂得自己都忘了我是誰的花蓮

尤其暑假 更是人進人出 多得都嫌煩的大車站 卻不知該如何對待這些出身不明 又不能明目張膽地驅趕 走的 "小porters" 尤其 交通要地 安全第一 出事了站長一定又要面對全民公審 不斷地頭搗蒜 他們對這些"素樸好人" 的成員品質管控沒有完全的信心 正常的"公務員心態" (雖然名義上民營了)誰都會要防的啦~~麥憨ㄚ啦~~)

8. 老人家如果感動得送你糖果餅乾,請收下,他們把你當自己的孫子了。記得帶面紙,有時候場面很難控制。

( 不錯 要先問自己能為國家做什麼 但是 應該選擇 成熟 有 規格 有層次地治本的方法 去做基本的政策規劃與推動的宣示 而不是因為得了糖果餅乾而感動 ! 否則 你大了 會發現自己當年的純潔 竟然只是因為政府不花腦筋去花錢的罪過的 !)

9. 別色色的一直看女生,風評會不好。女生提很多行李,當然可以幫忙,但別只幫忙漂亮的女生。

10. 行李抬下樓梯、抬到月台,不一定要抬到車上,我們沒收錢,再進月台還要買票。(......)

11. 嬰兒車盡可能人車分離,否則至少要父母一起抬,別自己一個人硬幹。(想想出差錯時 孩子的父母該用怎麼樣的口氣説話ㄚ?)

12. 報名的就大家一起掛名,邀請總統或他的太太—--也就是夫人,一起來提行李。他們很少抬行李旅行。(~~ 除非電視攝影機來到 !!)

13. 立委也一樣。(哈哈~~天真又可愛!)

14. 最後,抬行李雖然是好事,別妨礙交通,火車站很擠。"

(有時 好人變壞人!!?

Liru 提到...

所言甚是,助人可以,但也要監督政府,所以我們要提昇人民的民主素養,改變這些政客,如何改變?網路教育就是一個方法。另外,選票是要選賢與能而非被錢買,個人覺得最重要的就是要有台灣精神的信仰,就是台灣神的信仰,否則很容易因個人的私利而放棄公平正義。要記住,助人可以,但也要注意自己的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