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8月27日 星期一

妳了解妳的好朋友嗎? 週期性的荷爾蒙變化 左右女性的氣色


文/王綺嫻

奧運期間,有些女性選手正值生理期,使得表現不如預期;準新娘如果要拍婚紗照,是要預約在生理期後?還是生理期前拍照較合適?讓自己看起來更好?從荷爾蒙變化來說,月經結束後一星期左右是個好時機喔!

從初經來潮到更年期前,由於週期性的荷爾蒙變化,每個女生都會有定時來訪的「好朋友」,妳了解妳的皮膚因為這些荷爾蒙所產生的不同嗎?

從月經開始出血的第一天起,經期一般持續4至6天,第7天到第14天稱作濾泡期,此時身體裡的荷爾蒙以女性素為主,第14天左右排卵,第15天之後的黃體期,黃體素漸漸增加,如有「受精」則黃體素繼續增加,使子宮內膜成為適合胚胎生長的環境,如果沒有「受精」,黃體素分泌到達高峰後下降,無法繼續增厚的子宮內膜開始瓦解崩落,排出體外,形成月經,又開始下一個週期性的變化。

濾泡期因為有大量的女性素,使得這段時間皮膚的厚度較厚,真皮裡的膠原蛋白排列整齊,真皮基質裡的玻尿酸及含水量增加,肌膚較有彈性,皮脂腺分泌較少;月經來前一週至10天的黃體期,包括痤瘡、異位性皮膚炎、汗疱疹、酒糟及蕁麻疹有較高的機會惡化。

根據國外研究發現,在400位痤瘡患者中,有44%的患者有經期前痤瘡嚴重度加劇的現象,尤其是33歲以上的女性更為明顯,可能是排卵之後,皮脂腺開口縮小,導致粉刺及發炎性病灶增加。

至於亞洲女性最關心的皮膚色素問題,女性素會刺激表皮的黑色素合成增加,可由懷孕期間,乳暈、外陰部及身上的痣色素變深得到驗證,有些女性則在兩頰出現肝斑(有時稱孕斑)。

服用口服避孕藥的女性也要特別注意膚色變深的情形,2003年的研究指出,使用諾普蘭(Norplant)皮下植入避孕法的女性,有35.6%出現局部膚色加深的情形。

「好朋友」不來以後的更年期,女性素大幅下降,皮膚出現變化,包括:皮膚變薄、彈性變差、皮膚含水量下降、膠原蛋白的排列凌亂及分解增加、皺紋加深等。

有國外研究發現,更年期後使用荷爾蒙補充劑的女性,和未使用荷爾蒙補充劑的女性相比,膠原蛋白的含量較高,真皮厚度更多出30%,使皮膚觸感及彈性較佳。不過,更年期婦女是否要使用荷爾蒙補充劑還是要做整體評估,視個別狀況而定。

(作者為新北市恩主公醫院皮膚科主任)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