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7月26日 星期四

格陵蘭島冰蓋幾全融 憂海面升及病毒蔓延


2012-07-26
【大紀元2012年07月26日訊】(大紀元記者韓婕綜合報導)美國國家航空暨太空總署(NASA)24日表示,地處北極圈的世界第一大島格陵蘭冰原表層約有97%出現融化,這是衛星觀測該地區33年以來,融化面積最大的一次,有可能導致全球海平面加速上升。

NASA提供的衛星觀測圖,顯示格陵蘭融化地區從7月8日的約40%(左圖),劇增至12日的97%(右圖)。(NASA)
NASA和科學家根據3顆衛星觀測圖像發現,格陵蘭島冰原本月突然開始大面積融化,島上海拔最高、氣溫最低的地區也顯示融化跡象,這一反常現象讓科學家惊訝。據衛星觀測圖觀測,格陵蘭島冰原表面7月8日約有40%融化,12日劇增至約97%。研究員表示,雖然格陵蘭冰原表層每年夏天都會有一半面積自然融化,但這次融化事發突然且區域廣闊區域,不同尋常,而衛星過去30年間觀測到的最大融化面積只有55%。NASA稱這項改變為「史無前例」。
冰芯記錄顯示,這種冰原大面積融化大約每150年出現一次,上一次出現在1889年。
就在數天前(7月18 日),太空總署觀測到格陵蘭一座從彼德曼冰川斷裂的巨大冰山,
面積相等於美國紐約曼哈頓區的兩倍,而此冰川在2010年就曾經分裂出過一塊巨型冰山。
NASA指出,已融化的冰在高海拔地區很快會再度凝固;在沿岸地區,部份融冰會被冰原擋住,剩下的則流入海中。但今年冰川融化的速度卻大幅增加。研究員認為,這次反常融化是由一股掠過格陵蘭島的暖流所引起。
美國國家航空暨太空總署的資深科學家(Dorothy Hall)表示,如果用衛星記錄在8月
和明年夏天的融化程度,將能夠開始了解該現象與全球暖化之間的關聯,不過目前仍無法確定,此一反常融化是屬於自然現象,還是由全球暖化引起。
北極冰蓋也在極速融化中
北極的浮動冰蓋在過去30年內已大量減少, 進一步證明全球正處於氣候變暖時期。從太空中拍攝到的地球北極冰蓋景象,顯示出北極最古老、最厚的海冰正在以每10年萎縮15.1%的驚人速度消失。
在北極顯著的氣候變化,消退的冰川和融化的永凍土正在大規模泄漏甲烷。通過地面和空中觀測,科學家發現了15萬個甲烷泄漏點,主要分佈在格陵蘭與阿拉斯加正在融化的冰川和永凍土一帶。科學家推論,20年內將達到「臨界點」,造成不可逆轉之氣候變遷的惡性循環。
研究發現,至2200年時,現存 三分之二的永久凍土將會消失,估計釋出1,900億噸二氧
化碳及甲烷,相當於工業革命以來、石化燃料排出的溫室氣體總數的一半。
冰融改變生態
綠色和平指出,溫室氣體排放造成嚴重的全球暖化問題,加速冰川融化,令本可反射太陽光的白色冰塊愈來愈少;融冰更令海洋覆蓋面積愈廣,海面快速吸熱,導致全球暖化情況更嚴重,造成惡性循環,更將影響人類生活,並會導致資源供應受威脅。
一直關注冰川融化問題的 綠色和平警告,若融冰問題加劇,不但令海水水位持續上升,部分島國阿努瓦圖(Vanuatu)、馬爾代夫等或遭淹沒,一些位置較低的城市也同遭淹沒,更可能令傳染病廣泛流傳。
事實上,數年前已有科學家發現,不少古老的細菌、病毒一直隱藏在冰封之下,冰川融化會令這些古老病毒隨之解凍,但人類並無抗體扺禦,勢將嚴重危害人類健康。
Source: 大紀元




http://www.228.net.tw/index.php?option=com_content&task=view&id=15051&Itemid=76
引用:台灣228網站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