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7月13日 星期五

身在台灣 心在中國


◎ 傅星福

高中歷史教科書一案,根據中評社報導,十一日國民黨在中常會上討論此案,邱毅首先提議應刪除教科書中皇民化、台獨化的內容,並更改教學內容,先教中國史再教台灣史,最後進一步合併為本國史。馬英九也在會中表示,將清朝、鄭成功、國民黨執政與日本統治都視為外來政權等,不僅內容錯誤,更嚴重的是違反憲法。

將台灣史與中國史合併,無異於在台灣逐漸建立本土意識的路上走回頭路。筆者認為,不論是荷蘭、西班牙、鄭成功、清朝、日本、戰後國民黨政權,以台灣主體來看,都是外來政權。屏除民族血統的因素,鄭成功、清朝與戰後國民黨統治台灣的本質與其他外來的殖民政權並無兩樣。歷經七次修憲、全面國會改選、總統直選、政黨輪替,「中華民國」理應逐漸本土化,但馬英九這番言論仍透露大中國思想與黨國體制的意識形態。 (作者為研究助理)


出處:自由時報/自由廣場http://www.libertytimes.com.tw/2012/new/jul/13/today-o14.htm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