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5月17日 星期四

毆打港生 踐踏台灣民主

◎ 陳俊哲
三名香港留學生於十五日抗議出席香港經貿文化辦事處的揭幕典禮和出席新書發佈會的香港財政司司長曾俊華來台,期間遭到台方保全人員的毆打,根據YouTube的影片,他們在香港經貿文化辦事處舉起紙板示威,呼喊「曾俊華不代表我」,說中文的保全人員立即把紙板撕破,推倒他們在 地,甚至毆打,之後他們轉到新書發佈會的誠品信義店抗議,亦被保全人員推倒在地和驅趕。
片段上載到YouTube後,隨即引起台港兩地網民罵戰,部分台灣網民批評已淪陷中國的香港為「支那香港」,沒有民主,只能在YouTube上吠,而部分香港網民也反唇相稽,說台灣人是「共化的台灣狗」,打壓示威的手法和中國沒兩樣。從這次罵戰中明顯地可以看出兩地人民還是有不少誤解和偏見,這樣最終受益的只會是中共,我相信支持自由、民主、人權等普世價值的台灣朋友,也會和我一樣覺得很沮喪和無奈。
三名香港留學生出於善意,告訴台灣人曾氏實際上為中共的政治買辦,整個香港傀儡政府並不代表香港,它現在還要立法限制網絡自由。他們促進台港交流、希望台灣的自由、民主、人權的普世價值能夠延續下去的理想、熱誠和勇氣,應該給予肯定和包容。他們被台方的保全人員粗暴對待,有關方面應立即道歉,並徹查事件,是否有人向前線人員施壓,出事後敷衍地把矛頭及責任都推給他們了事。
然而,「上樑不正,下樑歪」,我認為保全人員粗暴對待港生,是馬政府向中共跪下的惡果,令我想起了二○○八年陳雲林來台的時候,警察怎樣粗暴對待台灣的鄉親,撕下台灣國旗的情境彷彿歷史重演。很多香港網民都覺得他們想像中的民主台灣,民主倒退得滿嚴重,希望各位台灣朋友可以認真參考這些意見,勇敢走出來,對民主倒退說不、對投共政府說不。 (作者為旅台香港留學生)

出處:自由時報/自由廣場http://www.libertytimes.com.tw/2012/new/may/17/today-o1.htm


相關閱讀: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