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4月6日 星期五

自來水鋁超標? 經長:絕對可以喝

2012/04/06, Friday
〔記者林毅璋、蘇金鳳、洪素卿、劉力仁/綜合報導〕媒體報導自來水含鋁問題引發軒然大波,經濟部長施顏祥坦言,民眾看到這樣的新聞,的確會恐慌。但他強調,「自來水絕對可以喝」。
施顏祥:台水評估用氯化鐵替代
國民黨立委李慶華揶揄,「雞有禽流感、肉有瘦肉精、豬有口蹄疫、飲料有塑化劑。」如今自來水含鋁超標!國民黨立委楊瓊瓔說,昨日早上開始,服務處電話響個沒停,民眾都在問「自來水到底可不可以喝?」
施顏祥說明,飲用水含鋁量標準目前環保署還沒有明訂,這份檢測報告是台水主動進行,以做為品質監測與改進的根據。台水現已用氯化鐵替代含鋁混凝劑進行評估。
施顏祥說,二○一一年世界衛生組織(WHO)飲用水含鋁量指引值為○.九PPM,歐盟標準則是○.一五PPM,現國內自來水中平均測出的含鋁量是○.一五PPM,仍合乎標準。
環保署毒管處長袁紹英表示,環保署已經將鋁列入飲用水管制標準候選清單中,針對全國二十二座淨水廠排定自來水鋁含量之檢測計畫,做為評估訂定管制限值參考。
台灣自來水公司副總經理胡南澤表示,二年前委外調查淨水廠含鋁量,自訂警戒值為○.一五mg/l,目前十八座淨水廠改善後的水質鋁含量平均值為○.一五六mg/L。
「自來水公司長期不理會自來水含鋁問題,不僅不訂定含鋁標準,超過警戒值也沒有發布警訊,搞得一塌糊塗。」林口長庚醫院臨床毒物科主任林杰樑認為,台灣河流湍急,水土保持又不佳,只要下大雨,就可能導致上游水源混濁,必須使用含鋁的澄清劑,因此更應該訂定水中鋁含量標準
專家:飲過量鋁水 易失智、腦退化
林杰樑指出,過去不只一次的流行病學調查發現,水中鋁含量越高的地方,失智症以及老人腦部退化性疾病發生率越高。「不過,這些研究的對象都是世居當地一、二十年,長時間持續飲用高含鋁水。國人是偶爾水源混濁時,才要面對水中含鋁過量的問題。」
林杰樑也建議民眾,一旦發現水不如往日「澄清」時,可能含鋁量較高,建議水應該先靜置一夜、取上層「澄清液」使用。若家中的淨水器或是濾心有吸附重金屬功能,多少可以除去一些鋁,活性碳等則無法吸附水中的鋁
Source: 自由時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