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4月17日 星期二

〈上班一點靈〉 - 一杯咖啡的提醒

文/詹淑媚
今天起得特別早,颯颯冷風吹來,便買了杯咖啡犒賞自己,迎接美好週末的到來。點了杯季節限定的太妃核果那提和麵包,心想能早點到公司好好享用,我把咖啡暫放在機車踏墊,準備把麵包放進車廂,一陣寒風吹來,突然飄來一陣好濃的核果味,真香~沒想到是我的咖啡被風吹倒,香濃的咖啡流了滿地,只剩下三分之一。我趕緊把咖啡扶起,心疼地裝回袋中,滿臉哀愁地騎車上班。
好心疼這杯昂貴的咖啡,好討厭那陣強風和自己搞砸一切,但是騎車到公司的途中,我開始停止責備自己,心中冒出這些話:還好咖啡沒灑在我新買的雪靴上、還好咖啡沒有全部流光、還好麵包沒有跟著濕掉......,原來停止責備是幸福的開始,想起自己在國外自助旅行時,每當走錯路、搭錯車,也只能摸摸鼻子,因為那是我自己所犯的錯,責備也無法解決問題,更可能搞砸一整天的好心情。
我們的生活中總是上演著類似的情節,為什麼這件業務突然要我來負責?為什麼剛打好的資料又要重做?為什麼早已寄出的檔案對方卻沒收到?也許我們也能學習用行動取代責備,用關心取代謾罵來面對問題,當我們的心停止攻擊或被攻擊的時候,問題一定可以迎刃而解!一杯咖啡的提醒,我想很值得。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