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4月20日 星期五

旺中寬頻購,學者爆:名嘴被下封口令

外界憂心旺中寬頻購併中嘉後,恐因跨媒體壟斷影響言論自由。學者黃國昌昨在壹電視《就是要問》的談話性節目中更驚爆,已聽說部分電視名嘴被下達封口令,不得在電視新聞或談話性節目中討論旺中購併案,他要求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NCC)介入調查。NCC昨則僅稱無從回應。

「台灣言論將被壟斷」

旺中購併案是國內最大規模媒體購併案,引發外界爭議,壹電視《就是要問》節目昨邀請中研院法律研究所副研究員暨澄社社長黃國昌、國民黨立委羅淑蕾、中廣新聞部主播鄭師誠及「宅神」朱學恒參與討論。
黃國昌在節目中表示,上百名專家學者反對旺中寬頻購併中嘉系統台,因擔心購併案通過後,台灣言論將過於集中化、壟斷化,且旺中集團購併系統台後,因握有系統台資源,可向電視台施壓,進而影響電視台對新聞播報的選擇,或是將部分與該集團相關的新聞忽略。
黃國昌還說,部分電視名嘴是他的學長,已聽說有部分電視名嘴被下達封口令,不得在電視新聞或談話性節目中談論此購併案,他建議NCC介入調查。
黃國昌上完節目後、接受《蘋果》訪問時,表示名嘴上電視談話性節目被下達封口令一事,是部分名嘴親口跟他說的,他不會透露是哪些名嘴在哪些談話性節目被下封口令,正如同記者不會洩露新聞。但黃國昌認為,若在旺中購併案未通過前,就出現此種類似限制言論自由情形,一旦購併案通過,電視台將無法擺脫系統台控制。

促NCC介入調查

羅淑蕾則在節目中說,系統台絕對可控制電視台,因系統台可利用更換頻道、提高上架費等手段,讓電視台配合系統台意見,「不樂見台灣媒體出現托拉斯集中、壟斷。」中廣新聞部主播、名嘴鄭師誠說,NCC應直接審查此案,並對通過與否的條件制定規則,不應再開公聽會拖延。朱學恒也說,NCC應盡速審理案件。
三立電視台行銷公關副總張正芬與TVBS發言人葉毓君昨均說,並無對談話性節目議題施壓一事。NCC則表示對此無從回應。記者沈能元
編者按:壹電視正向旺中購併的中嘉系統台申請上架,壹電視與《蘋果日報》同屬壹傳媒集團。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