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4月20日 星期五

無語問蒼天 可否讓我活下去

◎ 吳憫慧
在僅僅十年甚至之前,中輟了學業,五專都沒有讀完,便投入了職場工作。當初先是因為父母收入銳減,弟、妹都還在唸書,加上自己真的找不出人生的方向,索性就先就業再說了!
在大約民國八十八—九十年間,雖然專科肄業,隨便找一份工作,也都兩萬五起薪,再繼續累積年資,遠遠超過這個數字…。在當時,隨隨便便也有這樣的薪資,後來轉去做製造業,最高峰的時期,每月平均薪資也有五萬三左右。但是,總想著應該要完成基本的學歷,也才好在社會上與人競爭。於是,一頭栽進了夜間部就讀。
完成了高中,竟也順利的考上了大學的進修部,想著咬著牙撐下去吧!想花幾年的時間,看看畢業後能不能找個穩定又符合興趣的工作。孰知,在未畢業的時候,就已經爆出廿二K的薪資。我們的政府為了搶救失業率,居然做出那麼荒唐的提議,那不就是爽了企業、苦了百姓?
我們的上一輩,年輕的時候正值台灣經濟起飛階段,每個人只要肯做,就可以賺到足夠生活的薪水,若省吃儉用點,還可以小有積蓄。多少大企業、集團、財團的老闆,不是這個階段起來的?回頭看看,只批評著現在時下的年輕人,先是揶揄大家是草莓族、水蜜桃族,後是拚了命像挖祖墳似的把年輕人吃乾抹淨。教我們情何以堪?
薪資水準下降,物價飆升,油、電、瓦斯、民生必需品無一不漲!我們可以節能減碳,但可以不吃、不喝嗎?哪一個人可以做到?
現在,我們真的步向菲律賓的後塵,到時候逼得我們這些青年人,離鄉背井去外國當「台傭」?這難道是馬政府的治國方向?
我們小老百姓要的,就是安安穩穩的過生活,不用酒足飯飽、也不用大魚大肉,只求餐餐有飯可吃、有水可飲、人人有個遮風蔽雨的地方。不用整天提心弔膽,會不會被資遣?這頓飯吃完下一頓?政府還鼓吹生育,請問:每天都過著朝不保夕的生活,怎麼有信心可以照顧好下一代? (作者從事服務業)

出處:自由時報/自由廣場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