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2月4日 星期日

黃昭堂 ‧ 牽阮的手

◎ 黃招榮
牽阮的手》這部電影不止是田朝明醫師、田孟淑的愛情故事,也是一部台灣民主演化史的紀錄片。劇中最讓筆者感動的一幕是,當台獨聯盟主席黃昭堂去探望臥榻病床、插著鼻胃管已無法言語的田醫師時,田醫師漲紅著臉,銳利如鷹隼般的堅定眼神,似乎想用盡力氣講話。黃昭堂說:「你要說的,我完全知道。」如今,田朝明醫師、黃昭堂主席都已過世,兩人都有未竟的畢生志業─台灣獨立建國,只能留待新生輩的台灣住民繼續努力。

劇終,掌聲三度響起,莊益增導演現身,他說:公視要求他們要把林義雄血宅的祖孫命案與鄭南榕自焚等事件的影片剪掉。莊導演說:他拍攝這部片,看見老一輩的台灣人「對理想的堅持」,他被感動了。如果剪掉這兩段,他會對不起林義雄與鄭南榕。所以他決定與公視解約,拿屏東老家的土地去抵押三百多萬還給公視。今日享受民主自由成果的台灣人,都不應該遺忘台灣在走向民主化的過程中,那些犧牲奉獻的「田朝明們、黃昭堂們」。也請對堅持民主自由的「莊益增們」鼓掌、致敬! (作者為國小教師,台灣南社社員)




相關新聞或相關評論:
我訂新都里 被他唸了一頓
《星期專論》一生懸命為台灣─黃昭堂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