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2月4日 星期日

首爾發明展 我摘42金蟬聯總冠軍

今年共有32國、665件作品較勁
〔自由時報記者湯佳玲/台北報導〕二○一一年韓國首爾國際發明展昨天頒獎,台灣代表團一舉摘下四十二金(其中五金同時獲特別獎、兩金獲次首獎)、六十七銀、三十二銅,蟬聯總冠軍。
今年韓國發明展共有來自三十二國、六百六十五件作品同場較勁,台灣有一百七十三件作品參賽。
兩位17歲高中生參展就奪金
就讀台中市惠文高中的鍾宸祐和大里高中的林冠亨,都才十七歲,卻與開家具家飾公司的鍾宸祐父親鍾勝吉一同發明「快組結構電腦桌」,獲得金牌。
傳統電腦桌須鎖上三十顆以上的螺絲,組裝浪費時間且不良率高;「快組結構電腦桌」不用螺絲及工具,一分鐘內就能徒手組裝完畢。
鍾宸祐說,學生族常用到電腦桌,每回租屋搬家都要拆卸重組很費事,「如果能有快速組裝的電腦桌該多好」!於是鍾宸祐與林冠亨畫出構想,再由鍾勝吉製作樣品,他們再來檢驗看符不符合需求。鍾宸祐說,很開心能得金牌,「踏出去的感覺很棒,比在學校學到的還多」。
由中山高級工商職業學校學生發明的「具自動偵測功能的收納箱」也獲得金牌,學生是看到親友小孩常常玩遊戲後沒有收拾玩具,所以發明了透過無線識別技術,使玩具收納櫃能偵測到玩具有無放回收納箱中,並可設定遊戲時間,時間一到,如果玩具沒有歸回原位,收納櫃就會發出提醒的聲音,培養小朋友養成遵守時間及責任感。
率領台灣代表團參展的台灣發明協會會長陳宗台說,金牌「拖神」不必使用任何軸承就能以離心力讓拖把弄乾,讓韓國商人眼睛一亮,今天就可簽定總代理合約;朝陽科技大學的顆粒狀「震動按摩鞋墊」,讓人走動的同時也能促進血液循環,專利以十萬美金售出。
五個特別獎分別是能夠調整舒適度的「自由調整軟硬度的彈簧床」、大幅減少頸部周圍外露沾黏髒污的「全兜護」、輕量化的「氣動工具馬達部結構」、快速調控水溫維持在恆溫狀態的「水產養殖自然曝氣恆溫裝置」,以及離開超過五公尺就會自動警報聲響的「智慧型行李箱」。
兩個次首獎為一物二用的「樓梯推車」和避免吸入有毒氣體的「創新環保彩繪指甲的設備」。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