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6月22日 星期三

「挾洋自重」?「挾中自重」又如何?

本報日前報導,歐洲議會友台小組副主席范巴倫訪台時,曾經表示「如果我是台灣的公民,我會投蔡英文一票」。結果,國民黨立院黨團書記長召開記者會批評,依照國際法慣例與原則,任何政治人物都不應該介入他國內政事務。先前外交部還「協助」范巴倫澄清此事。然而,范巴倫卻親自證實報導屬實,他重申「我不是台灣的公民,如果我是台灣公民,我會投給蔡英文和民進黨的立委」。他並強調,「我為自己的說法負責,外交部也要為自己的說法負責」。

范巴倫的上述談話,只不過是表達自己的意見,他也沒有公開為蔡英文站台、助選,這幾乎是民主國家人盡皆知的言論自由。但是,國民黨顯然是心裡有鬼,唯恐范巴倫的說法造成「不良」影響,所以一方面外交部假惺惺「協助」范巴倫澄清,來倒打民進黨一耙,一方面國民黨又暗指他介入台灣的內政事務。可惜,外交部和國民黨弄巧成拙,讓范巴倫進一步看到馬政府和國民黨非常彆扭的政治把戲。國民黨立院黨團丟臉事小,外交部丟臉則是丟到國際上去了。

話說回來,國民黨所謂的「不應該介入他國內政事務」,似乎存有雙重標準。略‥‥‥例如,中國一再恐嚇台灣的國家正常化運動,由於符合馬英九的終極統一目標,所以從未被視為不受歡迎的介入台灣的內政事務。

略‥‥‥每到選舉,中國從政治到經濟,包括慫恿台商回台投票,無不為國民黨助一臂之力。可是,也從未聽說國民黨斥之為介入台灣的內政事務。相形之下,范巴倫只不過是說了一句話,難道是「挺我者昌,不挺我者亡」嗎?

還有,日前蔡英文到世新大學演講,一位中國學生直言「崇拜」蔡英文,此舉引起在座其他中國學生的不滿,中國網民更群起對這位「崇拜」蔡英文者破口大罵。以致,這位中國學生不得不主動向台辦自我檢討。連中國學生在台灣的言行,也要受到中國台辦的「指導」,其他來台的中國觀光客、學者專家等,也必須符合北京的政治正確,不言可喻。請問,中國如此操縱來台的中國人士,以及台灣人民到中國絕不容公開發表「以台灣為主」的意見,這些還不算干涉台灣的內政事務嗎?

可笑的是,有關范巴倫事件,國民黨方面批評民進黨「挾洋自重」,殊不知,范巴倫會投蔡英文一票,正如身兼國際自由聯盟主席的他所說的:我是自由主義者,也支持自由主義者,當然就是蔡英文,因為這是國際自由聯盟的傳統。國民黨人也許至今仍不明白,民主、自由、人權具有普世價值,所以還存有所謂「挾洋自重」的偏見。諷刺的是,馬政府、國民黨動輒以「不承認九二共識」、「影響兩岸的和平與繁榮」來質疑民進黨、威脅台灣人民,彷彿台灣非傾中不可,台灣非鎖進中國不可,這才是最為可怕與可恥的「挾中自重」吧!

詳細內容自由時報社論http://www.libertytimes.com.tw/2011/new/jun/22/today-s1.htm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