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5月29日 星期日

與姊妹們分享「怎麼吃」

◎ 劉香君

略‥‥

為了要回答「到底要吃什麼」這個問題,他又再出版了一本書《食物無罪》,簡單的建議:千萬不要買食品中有你看不懂或念不出來的成分。另外,最好的採購方針,就是購買成分不超過五樣的加工食品(去年夏天我前往大賣場購買冰品,結果發現根本沒有一樣冰品的成分低於五種)。
我很喜歡知名的保育家珍古德的一句話:「每個人一天有三次機會改變世界。」因為人一天三餐,每一餐選擇吃較健康的食物,雖然不會造成多大不同;但如果一百萬人都做了同樣的選擇,就會造成世界很大的改變。
如果有毒的塑化劑等黑心食品,讓大家如此恐慌、擔憂到底要吃什麼之際,不如趁這個機會來好好檢視自己與家人的飲食習慣,將食品安全的最後一關掌控在自己手中,親自去認識生產食物的小農與加工者,多多瞭解食物的成分,為家人與自己的飲食安全把關,並結合更多消費者的力量,打造出讓人安心的食品生產模式與結構。
(作者為清華大學人類學研究所碩士)

詳細內容自由時報http://www.libertytimes.com.tw/2011/new/may/29/today-o4.htm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