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5月29日 星期日

給李校長的一封信

◎ 陳乙棋

略‥‥


筆者認為,在台灣的勞動環境惡劣,資方對於勞方充斥種種不合理的要求和待遇,「血汗勞工」、「血汗工廠」等現象在台灣社會屢見不鮮。弱勢的勞工往往只能任雇主予取予求,舉凡薪資協商、組工會等行為,都可能被雇主盯上,然後巧立名目懲處甚至開除。在校園中,連大學都會抱怨教授薪水太低招不到人或留不住好人才,難道剛畢業的同學就不能依自身能力要求合理的待遇?

略‥‥

已故的傅斯年校長期勉學生「貢獻這所大學於宇宙的精神」,指引著數十年來的台大人為真理而犧牲奉獻,而不是替壓迫來辯護。台大不僅集各方資源於一身,更擁有令人稱羨的學術底蘊,因此,台大應該作為社會改革的火車頭,怎麼能對不合理的「潛規則」默許,甚至頌揚呢?
期許有一天,我們能打破「世界本來就是不公平」的歪理,實現社會的公理與正義。(作者為台灣大學第23屆學生會長)

詳細內容自由時報http://www.libertytimes.com.tw/2011/new/may/29/today-o10.htm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