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0月23日 星期六

達賴喇嘛在「尊者開示小短 /並肩共存/

 標題:並肩共存

內容:為整體人類學會如何幸福共存,達賴喇嘛尊者深談普世責任的必要性。
無論是在精神上、情感上或生理上,我們都一樣。我們的身體或許會有不同,如大小鼻子的差異。您說,我的鼻子相對較大,但我不認為我的鼻子很大。
(旁白:)達賴喇嘛尊者在利墨瑞克大學
我們正面臨著種種問題,都應歸咎於將其焦點擺在「我們的社區」、「我的國家」、「我的宗教」。實際上,不同階層的種族差異僅是次要。第一優先是:我們都是人類,我們都需要「人類皆是一體」的理念。
「如同體驗己苦,普世責任是感受他人之苦,這是一種認知,即便是我們的仇敵也在追求幸福。」
——--達賴喇嘛尊者
現實情況也示知我們,萬物都是環環相扣、相互依存的,像是全球經濟,以及全球暖化的現象。因此,在這個時刻我們不應只去考慮「我的國家」、「我所在的大陸」,不應如此;我們必須要去思考人類、全球的利益。我們應該有「承擔普世責任」的意識,並且一起努力。
我這一生中,經歷了第一次及第二次世界大戰,血流成河。實際上,横尸遍野的結果是什麼呢?只是更多的痛苦,這裡有著更深的仇恨,僅此而已。我一直欽佩著歐盟的精神。過去,這些歐盟成員國之間會彼此發動戰爭。第二次世界大戰之後,意識到嶄新的情況,進而建立了歐盟。
所以補救的措施是:我們應該建立「七十億人都是一體」的理念,而且我們都得並肩共存!既然我們得共同生活,最好以安樂的方式共存,而不是面帶憤怒,那是沒有用的。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