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0月23日 星期六

達賴喇嘛在「尊者開示小短片 /單一修練無法解決煩惱敵軍/

 單一修練無法解決煩惱敵軍

標題:單一修練無法解決煩惱敵軍
摘自:2014年5月31日下午 於南印度孟買蘇邁亞大學(Somaiya Vidyavihar)問答
(觀眾:)尊者,您是如何保持慈悲與智慧的平衡?
有時兩者並修比較好,
有時避免兩者並修比較好,是這樣嗎?
我感到好奇。
(尊者:)根據那爛陀大學者們的說法,我們的心識及情緒的確很複雜,像是由不同病毒元素組合而成的疾病。此時,光憑一種藥物無法痊癒,應該要用種種不同藥方解除一一病毒。
如果只是單一的病種或病毒,服用單一的藥物就會有效;如果該病況源於眾多因素,那麼,單一的藥物是無效的,你需要涵蓋種種效應的藥物,其中還包括飲食、運動等許多因素。
同樣的,我們的情緒也是非常的複雜,因此,單一的修練沒有幫助,所以需要各種修行及其方法,其中包括你提到的毗缽舍那(vipaśyanā)。
我的再次建議是:多多學習!必須要有更多的知識。佛法的訓練猶如戰鬥,當對方武藝精湛時,你也需要精湛的武藝。同理,我們的敵人是煩惱,非常的狡猾,所以其對治力——智慧,也得是相當睿智才行。僅依一心專注的信仰,無法去除狡猾的內在敵人,又稱「煩惱」(kleśa),極為狡猾。清楚了嗎?
總之,我再次建議閱讀更多的書籍,多多學習,不應只有依賴單一的資訊來源。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