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4月24日 星期五

【家庭親子】〈看門道評味道〉廉價美食 麻辣雞脖子 /

2020/04/19


便宜的雞脖子做成麻辣口味,吃起來會更過癮。(梁瓊白攝)

文/梁瓊白
夜市小吃中的滷鴨頭,大多薰滷得黑漆漆的,不近看都分不清是毛還是汁液,但只要有這種攤子在,都是大排長龍,可見這個口味的受歡迎度。不過我對鴨頭沒興趣,怕細毛太多,但是鴨脖子很好吃,滷入味後又香又嫩,是很受歡迎的零食和下酒菜,可是在市場不容易單獨買到鴨頭和鴨脖子,因為基本上都被訂走了,可是雞脖子卻很容易買到。
我經常光顧的雞肉攤老闆每次在我買完雞肉後,都會送我兩三個帶著脖子的雞架子,因為她知道我習慣用雞架熬湯,當然也是因為我的消費夠,如果不買雞肉只是買雞架骨,通常是3個50元,其實還是很便宜。將雞骨川燙過後熬成高湯,用來煮麵或當一般清湯,味道會比只是清水煮好得多,所以雞架子在我家冰箱永遠有備貨,連在辦公室的午餐,我的湯汁也都是雞骨熬的。
每次將雞骨熬出味道後便撈除,後來發現每次熬完湯的雞骨撈除時,都有人建議把雞脖子留下,吃飯時又都有人搶著吃雞脖子,我自己嘗過也覺得非常嫩,就是口味淡了些,便想著將雞脖子留下,等收集夠數量再一起處理,做它一道麻辣雞脖子,吃起來會更過癮。
雞脖子的肉質比鴨脖子更細嫩,首先外面那層皮一定要先撕除,因為除了細毛多,還附著一些淋巴瘤,必須完全處理乾淨才行,先川燙過再滷或燒,吃著才放心。未處理前的雞脖子約有一尺長,整支入鍋固然省事,可擎著啃的架勢不太斯文,所以剁成兩段、三段便可以用筷子挾。做麻辣雞脖子時,先將油燒熱、爆香蔥薑蒜至微黃時,放入少許花椒粒和辣豆瓣炒香,然後淋酒、加醬油、糖,再放入雞脖子拌炒勻,加水蓋過,燒到湯汁收乾盛出來,香鮮麻辣,配飯下酒都極好,冰過更好吃,特別是搭配啤酒,如果用它招待愛喝酒的男客,雞脖子比起鴨頭、鴨脖子容易買還更便宜,算是最實惠的廉價美食了吧。


引用自由時報 :
https://ent.ltn.com.tw/news/paper/1366809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