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4月24日 星期五

進入北韓新義州─黨國資產之七

不吐不快 - 大家一起來
作者 洪博學   
2020-04-21
北朝鮮因為生活困難,國家需要外匯,所以,和中國簽約,由北朝鮮輸出勞工,在邊境城市打工,薪水直接計算為美金,由專人帶進平壤。圖/Pixabay
北朝鮮因為生活困難,國家需要外匯,所以,和中國簽約,由北朝鮮輸出勞工,在邊境城市打工,薪水直接計算為美金,由專人帶進平壤。圖/Pixabay
公元2000年10月,我和阿敏飛到北京,然後搭車到天津,阿敏活到40歲,第一次看到父祖輩曾經生活過的中國家鄉,心情相當激動,他小時候在馬來西亞學華語,沒料到還有機會看到老家的樣子,華人在海外生活相當念舊,這種文化也阻止了自己融入異鄉的腳步,這也是馬來和印尼發生排華運動主因。
我們住進紅橋區假日酒店,待了一天,晚上到街上買了一張神州通訊卡,把台灣的電話卡換下,以便當作聯絡工具,第二天,搭上航班飛往瀋陽,然後從瀋陽雇了一輛包車,進入丹東,司機師傅老楊,聽口音是道地東北人,但是,真正的老家是山東,因為東北很多移民來自山東,老楊經常來往瀋陽丹東之間,屬於所謂的[個體單幹戶],他說,他本來在國營的本溪煤礦工作,經過政府裁員下崗後,身上有一些積蓄,就買了車子,自己跑東跑西,受雇載客人,機場和車站常見他的身影,見我們是外地口音,一路上話夾子一開,車內也不會感覺太寂寞。
司機走瀋丹高速公路,兩百公里路程,花了2個多小時,因為道路上積雪厚重,如果走鐵路,恐怕要四個小時,2015年以後,瀋陽到丹東的高鐵已經開通,只有在媒礦城市本溪停一下,比過去節省一小時,多數旅客到丹東,就是為了看鴨綠江的大橋,有人走鳳凰山或者進入北韓新義州一日遊,但是,北韓新義州局勢經常變化,如果內部局勢有變,或者當天有[脫北者]事件,那麼邊界就會封鎖幾天。
抵達丹東接近中午,司機師傅建議我們入住距離鴨綠江不遠的[丹東賓館],這是一家當地公安經營的賓館,櫃台後面有三個時鐘,標明不同國家地域時間,營業執照上面寫著經營單位,司機說;[住起來比較安全],因為丹東有不少來此做生意的南韓人,還有打工的北韓人,環境很複雜,賓館旁邊不少打著朝鮮風味餐的餐館,想吃東西也很方便,我們接受司機師傅建議,他帶我們到櫃台辦理登記,我看到櫃檯給了他幾十塊小費,或許這是仲介的費用。
北朝鮮輸出勞工賺外匯
因為時間接近中午,我和阿敏找到附近一家朝鮮風味餐廳用餐,招牌上寫著每一客30元人民幣,燒烤兩全,一進門招呼的服務生穿著朝鮮服裝,上菜才知道是火鍋,用炭火燒的舊款北方銅鍋,上面有高高的排煙管,另外有一個烤盤專門烤肉,一位朝鮮服務生在旁邊幫客人烤肉,這才30元人民幣,實在太廉價,一個火鍋料海鮮蔬菜齊全,丹東稱為濱海城市,其來有自,那位服務生會說簡單華文,名字叫金順實,她說;[她們來自北韓,一共有12人在這家餐廳服務,分成兩班制,一天工作12小時,上班時候由餐廳領班監控,下班後,不可以自由行動,一律整隊回去宿舍,點名,休假日可以外出,但是,必須有一位生活管理員陪同,北朝鮮因為生活困難,國家需要外匯,所以,中國和朝鮮簽約,北朝鮮輸出勞工,在邊境城市打工,薪水直接計算為美金,由專人帶進平壤,在邊境打工的北韓女服務生,大約有3000人左右,運氣不好,會被分發到工廠,餐廳服務生算起來比較輕鬆快樂,除了丹東境內,延邊也有,甚至遠到人口更多的牡丹江市,如果是男性,會被派遣進入俄羅斯,從事比較危險的礦工或伐木工,目前的人數約5萬人,伐木工住在森林裡的集中營,這是舊蘇聯時代被放逐者居住的地方,因為男性工人比較難於管控,集中營的[脫北者]很多,不少北韓伐木工或礦工,會利用管理員不注意時間逃跑,目前在俄羅斯大城市裏面,脫北的北韓人,聚集在此出沒,以建築工地較多,等賺到錢就到賣場做單幫客,或者買到身分證,俄羅斯政府也很傷腦筋,多數的脫北者對北韓政府心懷憤怒,所以,俄羅斯也有脫北者組成的反北韓政府的組織,這個組織也會支援從西伯利亞集中營出逃的同鄉,根據俄羅斯的北韓專家安德烈。蘭科夫所寫的[非軍事區之北]描述;北韓和俄羅斯簽訂外勞合約,由北韓政府挑選勞工,送進俄羅斯境內的礦區或伐木區,從事艱苦的工作,這類工作通常不被俄羅斯人喜歡,加上俄羅斯人有酗酒習慣,所以,北韓工人比較受歡迎,這些工人的工資以美金計算,按月匯進北韓,工人的家庭會收到北韓政府提供的糧票,作為工資報酬,工人身上只允許少量的盧布,購買生活必需品。
北韓急需外匯美金,所以派遣工人到國外賺錢,另一個方法就是在平壤附近的國營工廠製造毒品,例如安非他命,然後藉由丹東的路線銷售到全世界,但是,邊界城市丹東也成為毒品轉運站,中共多次向北韓提出抗議,可惜改善甚少。
準備離開餐廳時,我拿出一張100塊北韓幣給小金,她很高興,卻說:[很可惜丹東市場上,並不收這種錢,我會帶回去家裡使用],回到賓館,我聯絡廣東台商的朋友,約定時間,到賓館拜訪,順便詢問櫃檯如何辦理新義州一日遊。
Source: 民報/專欄


引用台灣228網站:
http://www.228.net.tw/index.php?option=com_content&task=view&id=36179&Itemid=71

沒有留言: